全球变暖成雾霾“帮凶” 河北省27年来遭遇20次暖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13 08:19:24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见习记者 宋平 记者 郭伟

    世界气象组织(WMO)近期发布《2013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称,在2013年的前九个月,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值高出0.48℃,有望入围自1850年有现代气象记录以来的十个“最热年份”。如果以前九个月的记录计算,今年暂时将与2003年并列为“最热年份”第七名。

    河北省的气象工作者们也在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和其可能带来的影响。

    “近60年来,我省平均气温已经升高1.4℃。”省气象局首席专家郭迎春分析我省气象数据后得出结论,气温的确呈现出上升趋势。

    “长城站和中山站的数据均显示,近年来,南极的年均气温呈现小幅度上升趋势。”第2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河北籍队员刘志刚也观测到了同样的趋势。

    气象数据的微小变化,正在对普通人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全球变暖不仅仅是类似超强台风“海燕”等极端天气的始作俑者,也是频频盘踞我国京津冀、长三角等地雾霾的“帮凶”。

    12月9日,石家庄市的连日雾霾终于随风而散。“雾霾天气系暖冬造成的强冷空气非常弱所致。冬季风速减小,雾霾不易扩散。”郭迎春表示,雾霾有了“暖冬”这个温床,盘踞时间将会越来越长。

    我省27年来遭遇20次暖冬

    ——1961年至2009年全省年平均增温速度为每10年上升0.28℃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11月13日在《2013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发布会上介绍,从气温升高的全球趋势来看,在亚洲,日本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季,韩国创下了高温纪录,中国则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8月。

    “今年夏天,我国多地气温‘爆表’,各地高温补贴政策纷纷出台。”根据8月份中国气象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消息,8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为22.3℃,较常年同期(21℃)偏高1.3℃,为1961年来同期最高。

    根据《2013年8月河北省气候影响评价》,我省8月平均气温为26.2℃,与常年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7℃,属偏高年份,其中48%县(市)月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近60年来,我省气温明显升高,多年来平均气温升高1.4℃,冬季气温升高,暖冬频繁发生,夏季不明显;最低气温即夜间气温升高,白天气温升高不明显。”据郭迎春介绍,1986年12月以来,27个冬季中我省出现了20个暖冬,只有3个冷冬,4个正常气候的冬季。“主要是由于最低气温升高所致。”

    “从数据分析来看,我省年平均气温的确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郝立生介绍,1961年至2009年的气象数据显示,河北省年平均增温速度为每10年上升0.28℃。

    河北省气象局公布的历年气候公报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我省年平均气温分别为:11.6℃、11.9℃、11.7℃,气温起伏变化不大。“许多人观察到近15年来全球变暖的趋势似乎有所减缓甚至停滞,但这绝不意味着全球变暖趋势的逆转。”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表示,海洋表层温度上升的减弱和太阳活动的显著减弱等自然因素是近15年全球变暖出现减缓和停顿的主要原因。但全球变暖的趋势并未逆转,气候是在冷暖波动中不断上升的。经过气候模式的预测,丁一汇认为这种变暖减缓的趋势可能持续到2017年,之后将进入新一轮的“增温模式”。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雾霾天正确防霾:多喝水少吃辣

2013-12-10 15:50:34

雾霾中的小颗粒会停留在内衣内裤上。人体对PM2.5颗粒有一定抵抗能力,其应对武器是人体支气管分泌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肺中的黏液纤毛,它们对肺有自洁功能。喝水可以让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黏液纤毛更加强壮,所以要多喝水。

雾霾消散河北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石家庄昨空气质量二级良

2013-12-10 08:32:37

我省11个设区市中,唐山、秦皇岛、张家口、承德四市为优,秦皇岛空气质量最好,AQI指数为25。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沧州、廊坊、衡水空气质量为良,邯郸市AQI指数最高,为87。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