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铁腕治污倒逼古冶焦化产业转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09 08:58:50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钱宝琦、汤润清)近日,唐山市古冶区汇丰炼焦制气有限公司院内机声隆隆,数台大型工程机械共同作业,6座3.2米焦炉被拆除。此情此景让公司副总经理刘新年感慨万千:“不算拆除成本,光每月进账就直接减少4亿多元。不过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也值了。”

    今年9月中旬以来,古冶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拆除30座3.2米焦炉,年内还将拆除18座,共淘汰落后产能505万吨,占全区焦化行业总产能的45%。同时,该区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对422家企业采取“五个一批”措施,即限期整改一批、停产治理一批、强制取缔一批、强制淘汰一批、启动搬迁一批;组建了区环境综合整治联合执法队,对环保整治零进度、进展缓慢、整治不达标的企业依法取缔;取缔112家钢铁、水泥、焦化、煤场、采石场、灰窑等非法生产、严重污染企业。

    “宁可牺牲部分GDP和财政收入,也要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和治理大气污染这两篇文章,从而倒逼发展转型。”区委书记邸义说,只有忍一时之痛,才能谋长远之利。

    转型发展,阵痛难免。焦化产业是古冶的支柱产业,去年为该区贡献的利税、增加值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4.5%和22%。更重要的是,焦化产业位于古冶产业结构的上端,焦炉关停后,受到影响的还有钢铁、煤化工及其下游产业。按去年的测算,30座焦炉全部拆除后,该区GDP将下降6.8%,财政收入将减少1.24亿元,产生工业和生活用气缺口2.63亿立方米,减少就业岗位2024个。但同时,另一组统计数据则令人欣慰——30座焦炉关停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794吨、1229吨和1229吨。按照推算,经过大刀阔斧地“压减、淘汰、关停”,到2017年,全区大气PM2.5浓度预计将下降40%。

    背水一战之后如何实现再发展?“我们将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为重点,改变产业机构‘傻、大、黑、粗’的情况,打造古冶产业经济‘升级版’。”邸义说。

    按照谋划,古冶将重点突破资金、政策瓶颈,全力推动焦化产业升级。据介绍,目前该区正积极协助汇源、春兴、汇丰、荣义4家焦化企业破解土地、融资、产能指标等难题,加强技术装备、生产条件的改造升级,推进技改项目建设步伐,实现原有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保障下游企业原料需求。此外,依托深加工,“吃干榨净”焦炭资源,形成封闭的煤化工循环产业经济圈,推动煤焦化向现代煤化工转变;积极发展焦炉煤气发电、焦炉煤气转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项目,打造煤焦—气—电、煤焦—气—天然气、煤焦—气—甲醇—烯烃3条清洁能源链条,使焦化煤气利用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注重使产业规划与生态环保相得益彰,在转型发展中借势偿还环境欠账。近日,古冶区有4家车用天然气加气站即将投入使用,同时该区正准备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辖区机动车实施“油改气”。此举正是得益于该区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实施。据介绍,该项目主要是把焦炉煤气转化为可替代柴油、汽油的液化天然气,满足城市燃气、工业用户等需要。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项目达产后,古冶区居民将告别蜂窝煤和煤气罐,用上清洁、价廉的天然气。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受雾霾影响石家庄机场71架次航班取消

2013-12-09 08:54:07

12月7日16时30分,受雾霾影响石家庄机场能见度骤降,能见度由1400米降至100米,导致55个航班被迫取消。8日10时58分石家庄机场能见度提高,达到起飞标准,第一个离港航班NS3267石家庄至深圳顺利起飞,机场航班陆续恢复正常。

受雾霾天气影响 河北省20多条高速路关闭

2013-12-09 08:52:22

昨日,记者从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获悉,两日来,几乎覆盖河北省全境的雾霾天气连续出现,给高速公路通行带来极大影响。8日下午,随着天气变好,雾气逐渐消散,截至15时30分,受大雾影响关闭的省内各条高速公路陆续解除封闭,恢复正常通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