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梅:中国梦与美国梦之比较

来源:中国网  2013-12-08 22:57:04  责任编辑:张娜

    中美两国的政治制度、历史与文化背景迥异,两国人民的梦亦有所不同。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国人民开始了对民族复兴的追求,中国梦亦由此开始。2012年,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梦的主要内涵。

    “美国梦”开始于北美殖民地时期,尽管那时北美殖民地还是一片蛮荒的土地。北美殖民地人民对未来社会的构想体现在《五月花号公约》(Mayflower Compact,1620)和1630年约翰•温斯罗普(John Winthrop)的布道词《基督教仁爱的典范》(A Model of Christian Charity)、《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和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等历史文献中。

    "美国梦"一词最早是由詹姆斯•特拉斯•洛亚当斯(James Truslow Adams)在他1931年发表的著作《美国史诗》(Epic of America)中提到的。美国梦包含以下内容:1)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移民美国、成为美国公民,是美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机会平等;3)限权政府。

    中国梦与美国梦既有相同之处,也有所不同。(1)相同之处在于,中国梦与美国梦都是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不同之处在于:美国梦更多是美国人的梦,是公民个人对权利、公平正义的社会和政府的作用的思考和追求;中国梦具有更鲜明的国家和民族色彩。

    中国梦和美国梦都是随着时代不同而不断发展变化的。对中国来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中国,早已告别了屈辱的历史,富强之后的中国,中国梦又应具有哪些新的内涵呢?

    赵梅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