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中国通”视角下的“中国梦”

来源:中新社  2013-12-08 22:43:51  责任编辑:张娜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许婧

    “中国人开始做梦了”、“中国的美梦抑或世界的噩梦”……近期,在一些西方媒体报道的标题上,本来简简单单的三个字“中国梦”,正在世界舆论场内激起阵阵涟漪。

    一场发端于“中国梦”的讨论,由此变成世界解读中国的新坐标。7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上,三个土生土长的外国人、三位多年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中国通”,就分别从历史、文化、理论框架等角度,剖析他们眼中的中国,探寻中国梦的核心价值。

    还在读中学时,中国学生就从书本中知道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他的那句“我有一个梦想”传遍世界。关于“美国梦”的话题很多,他的那种每个人都有机会去追逐梦想的说法,与当下的“中国梦”因解读角度不同而呈现差异。“国家在整个中国梦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说。

    李侃如说,当下中国正在把抽象的“中国梦”概念转化成具体实践,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措施,说要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保护个人财产权等,“这应该是一个相当漫长和充满挑战的过程,中国如何适应调整将非常重要”。

    致力于向世界讲述真实中国的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更关心中国如何在全球语境下表达自己,“如果没有其他国家的理解与支持,中国梦无法实现,”他相当肯定地告诉记者,中国需要传递信息,营造对话的基础。

    而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则发现,虽然“中国威胁论”仍似一道魔咒,不时被西方媒体念起,不过如今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兴趣也在迅速增长中,其速度甚至远超预期。

    刚刚结束访华之行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华期间发出“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强支持者”的论调,在西方媒体中引起广泛关注。

    曾担任英国《卫报》专栏作家的马丁·雅克显然乐见其成,并呼吁西方国家一改多年来轻视中国的态度。

    马丁·雅克说:“他们(西方国家)知道需要中国,要有贸易往来,需要中国投资,但他们觉得中国需要变得和我们一样,正是这种傲慢和无知,导致这样的现实,政府越是这样,越无法帮助民众去了解真实的中国”。

    他十分不认同“中国民族主义崛起”之说,并说“中国梦不仅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梦,还是一个文明的梦”。

    “未来10年,中国会有变化,也会有不同的声音出现,但一定不会出现西方式的改革,而是会按自己的方式改革。”马丁·雅克说。(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