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低碳公交体系渐行渐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2-05 08:20:27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LNG公交车是燃烧液化天然气带动发电机发电,再通过电驱动电动机,车往前走,当车速低于每小时20公里的时候,发动机不工作,用储存的电驱动车辆。”保定市公交总公司第七分公司经理王俊发说,第七分公司共有136台公交车,运营市内8条线路,如今已经全部置换成这种气电混合动力汽车。

    为了防治大气污染,保定市提出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大力发展城市公交系统,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加速淘汰辖区内全部黄标车;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综合措施,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

    不仅仅是第七分公司,保定全市有800辆公交车,已经全部置换成天然气车。作为全国首批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十个试点城市之一,该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从2012年起,天然气公交车、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陆续驶入市区街道,替代了所有“喝”柴油的公交车,车尾冒黑烟的一幕已成为历史。

    “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的动力比原来汽油车的动力还要强一些,带着空调,运营成本比原来节约20%左右。”王俊发介绍,液化天然气的燃点比汽油还高,运行中更加安全。

    除了经济账,更可喜的是环保账。800辆公交车置换为清洁能源汽车以后,每年至少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近6000吨。

    为了减少公交车无效趟次,保定市推行了智能公交调度系统。“我们通过系统的实时监控,进行灵活调度,大幅度提升了公交车辆的准点率和运营效率,在确保客运量稳步提升的基础上,运营趟次整体降低了3%-4%,有效节约了能源,减少了尾气排放。”王俊发说。

    保定市限行和淘汰黄标车也在加快进行。从11月1日起,保定市对市区主城区东三环、北三环、南二环、西三环以内道路全面禁止行驶黄标车。在限行道路的22个路口,全部设置了禁行标志。该市提出,到2014年底,所有建制城镇区将禁止黄标车通行。

    “对违反限行规定的黄标车、无标车,依法严格予以处罚和教育。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查处违反限行规定的黄标车2308辆。”保定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振平说,保定机动车的保有量在全省排第二,市区就有39万辆,到2015年,该市需要淘汰的黄标车任务总量为93809辆,今年已经淘汰了17000辆。

    该市还大力倡导低碳生活理念,进行便民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建设,实现公共自行车与公共交通“无缝绿色对接”,以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根据该项目的近期建设规划方案,市区东风路、朝阳大街为试点路段,设置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33个,自助式智能自行车存取桩890座,公共自行车规模1000辆。项目一期完成后,每年可提供18万人次的出行。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