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笋: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2013-11-28 15:0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物名片:张笋,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优秀青年专家、神经内一科副主任。从医17年,从不怠慢一名患者,从不放过一个疑点,没收过一次红包,没受过一次投诉,没出现一次差错,挽救了近百位疑难病患者。曾参加利比里亚国际维和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获联合国和平荣誉一级勋章、“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荣誉称号。

    11月19日不到8时,与平时一样,张笋准时来到神经内一科诊室。脑部胶质瘤手术已半年多了,虽然还在接受放疗,但她坚持每天上午出诊,接待应接不暇的患者。“生病后已耽误了不少时间。很多患者是冲着我来的,我哪儿能偷懒呀。”一身白大褂的张笋脸上漾起笑意。

    今年41岁的张笋,1996年进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工作始,就把当一名白求恩式的好医生作为追求目标。神经病学科疑难病种较多,有些疾病找不到发病的机制原因,有些找不到病例的文献依据,只能采取探索性治疗。多年来,她刻苦钻研,努力攻克疑难病例。

    “医生就得当福尔摩斯,看病时尽量考虑周全,学会从一个小点看全局。”张笋常说。为了当“福尔摩斯”,拥有医学博士学位的她仍然学习不辍。白天忙于工作,周末也要出门诊,她常常利用晚上时间学习医学前沿知识。神经系统很多病症,百分之七八十由心理原因造成,十分关注患者心理变化的张笋,专门学习了心理学课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笋曾连续两年受邀参加专家云集的世界神经科学大会,并登上讲台做主题发言。2011年,经医院推荐,通过重重考核,她成为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为数不多的年轻委员。

    近年来,张笋将近百位疑难病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有人说她技术高超,但张笋认为医生的良心更重要。只要患者需要,她都会提供自己的电话号码。不管什么时间,患者打来的电话、发来的短信,她都会接听、回复。凡是看过的病人,每个人的病史、对什么药过敏等等,她都牢牢记着。

    “医生面对的是患者的生命,半点马虎不得。”张笋认为。从医17年,她从不怠慢一名患者,从不放过一个疑点,没收过一次红包,没受过一次投诉,没出现一次差错。

    去年6月24日,张笋在工作中突然说不出话。经CT检查发现,脑部异常。身为神经内科医生的她,很清楚自己的病。“趁我还能工作,就要去治疗更多的人。”本来,作为科室副主任,张笋一周只需要出两次门诊,不用天天查房。可她仍坚持每天查房,新旧病人走访一遍。

    今年2月,张笋被确诊患有脑部胶质瘤,病情已非常严重。2月20日,将接受开颅手术。前一天,她像往常一样查房。临下班时,把自己负责的23位患者情况向同事交待清楚。因为她清楚,手术有可能导致全身瘫痪和不能说话。

    令人欣喜的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不久,身体稍微恢复些,她就要求回科里上班。因为,她的心里满满的都是病人。

    今年“七一”前夕,她将1.1万元党费交给党组织,用于救助贫困学子和患者。她还作出决定:当生命走到尽头时,捐出有用的器官,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文/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人物心语:“我不畏惧死亡,但我同样渴望生命。因为我的病人还需要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