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五老”帮教团:以真情融化坚冰

2013-11-28 15: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物名片]

    1989年,一支由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党员、老模范为主要成员的“五老”志愿者帮教团在海兴县成立。24年来,帮教团的老人们不辞劳苦地帮扶服刑人员,用真情温暖、净化着服刑人员的心,给了他们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勇气。截至目前,帮教团共帮教海兴籍服刑人员4000余人次,对服刑人员家访700余户次。

    距2014年元旦还有一个多月,海兴县“五老”帮教团的老人们又马不停蹄地忙开了,为服刑人员准备慰问品、看望服刑人员家人、录制海兴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录像……

    “一些服刑人员的爷爷奶奶生怕生前不能见上孙子一面,一些服刑人员也日思夜想抚养自己长大的老人。昨天,我们商量了一下,今年探望服刑人员时,尽量多带几位服刑人员的爷爷奶奶去狱中,让孩子们给爷爷奶奶捏捏肩、捶捶腿。”帮教团老年志愿者、今年75岁的张玉荣笑着说。

    带着家乡的温暖,定期走进一些监狱帮教服刑人员,用真情温暖、净化着他们的心,给他们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勇气——这样一份努力和用心,“五老”帮教团的老年志愿者们已坚持了24年。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1989年,海兴县关工委成立后,一些老年志愿者到学校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时发现,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不容忽视,而且服刑人员的再次犯罪是严重的社会问题。鉴于此,他们组成了专门帮教海兴籍服刑人员的帮教团。帮教团主要由县里的“五老”(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党员、老模范)组成,还有公检法司、教育、妇联、团县委等机关部门和团体的负责人。如今,帮教团主要成员20名,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两名,70岁以上老人6名,60岁以上老人3名。

    每次去监狱帮教前,帮教团成员都会提前打来电话了解服刑人员的情况,尤其是对那些刚进监狱和情绪不稳定人员,要询问他们的性格、家庭状况、狱中表现等,以求有的放矢地进行说服教育。去之前,老人们都精心准备一个包,里面有一块肥皂、一条毛巾、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礼轻情意重,老人们说:“孩子们,给你们这些东西,是希望你们拿肥皂洗洗心,拿毛巾把自己擦干净,拿笔和本子记录下自己重新做人的路……”

    制作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录像和家访视频,播放给服刑人员看,是老人们更为用心之处。“孩子,我们盼你早日回家,娘想你!”“我们相信你从哪里摔倒,就能从哪里爬起来!”……视频中亲人的身影和叮咛让服刑人员泪流满面,更给他们的心灵带去强烈震撼。

    从召开座谈会,到长年定期办笔会、搞演出、讲《弟子规》和就业形势,以及请刑释人员以身说法,帮教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近几年,到天津务工的海兴县青年增多,一些人因为触犯刑律进了当地的监狱,“五老”帮教团的足迹也因此延伸到天津。不仅如此,帮教团中的老干部们还发挥余热,协调民政、劳动等部门,在就业、低保、医保等方面给予服刑回归人员关照,给他们排忧解难,促进服刑回归人员重新融入社会。

    截至目前,帮教团共帮教海兴籍服刑人员4000余人次,对服刑人员家访700余户次,走访基层干部300多人次。24年来,海兴县服刑人员的重新犯罪率为零,严重违反狱规的人员为零,70%的服刑人员得到过立功、减刑奖励。 文/河北日报记者叶娟娟

    [人物心语]

    “服刑回归人员最需要关爱和尊重。给他们的温暖和关心多一些,社会上的好人就会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