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俊玲:评剧界女小生领军人物

2013-11-28 14:3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物名片】张俊玲,国家一级演员,唐山市评剧团艺术总监,“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当今评剧界女小生领军人物。她在传统评剧唱腔基础上大胆创新,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演唱风格。其表演细腻、洒脱,刚柔相济。

    “我觉得我就是一条一天到晚游泳的鱼,不停地游,从来不想回头,也不问天长地久,因为我对评剧的爱是那么深。”性格爽朗的评剧洪派女小生张俊玲说,每当听到张雨生《一天到晚游泳的鱼》这首歌,心中便会涌上无限感慨,感谢自己的生命遇到了评剧艺术这片浩瀚的海,让自己一朝投入即化身为鱼,不知疲倦,一游就是30年。

    近日,“梅花奖”得主张俊玲凭借新编现代评剧《从春唱到秋》的出色表演,喜获“2013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文华表演奖是2010年文化部进一步完善文华表演奖评奖机制以来,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此前,我省只有戏曲大家裴艳玲先生获得这项殊荣,张俊玲当之无愧的成为评剧女小生的领军人物。

    张俊玲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洪影的入室弟子,秉承洪派艺术精髓,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她扮相英俊,嗓音明亮,高音处破云裂锦,低回间婉转情深,唱做俱佳,被专家誉为“浑身绝无脂粉气,只留英气在眉梢”。

    但她从艺之路并不一帆风顺。初习旦角,后攻小生,第一次跟恩师交流,竟被要求极为严格的洪影先生批评“这孩子唱得太拙了。”唐山人说“拙”,就是有点笨,不入门儿的意思。年来暑往,冬去春回,张俊玲默默地付出了几多汗水与心血,方成为洪先生眼中当仁不让的“洪派擎旗人”。

    张俊玲对评剧的爱是深沉的。1997年,排大型古装戏《红丝错》时,她恰逢车祸,尾骨骨折,医生让她卧床休息一个月,可她还是忍着尾骨伤痛,只在家呆了五天,就跑到排练场排戏,一蹲一站、一跪一卧,痛得她泪如雨下。2003年,演出现代评剧《成兆才》,为了艺术的真实和完美,她剃掉了一头秀美的长发。当她光着头出现在同事们面前时,大家都惊呆了。丈夫责备:“你脑子里只有你的戏,就你这副模样,不怕吓着孩子?”于是,她在家每天戴着假发,三伏天捂出了一头痱子。

    “爱是美丽的信仰,我要为评剧事业贡献我的全部。”她说。在恩师洪影的精心培育下,张俊玲继承了洪派艺术代表剧目,并秉承洪派艺术精髓,结合自身特点,创作了多部新编剧目,发展光大了评剧洪派表演艺术。2007年,她凭借《香妃与乾隆》中英明神武又风流多情的乾隆帝一角,成功折梅。2010年,受中国评剧院邀请,她主演《马寡妇开店》,在第七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荣获一等奖,开创了评剧界强强联合共铸精品的运作模式,成为评剧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2012年,她领衔主演的评剧《从春唱到秋》在第8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上获得优秀剧目奖,她个人获得优秀表演奖。

    张俊玲,用心血、智慧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性格鲜明的独特角色,她在评剧艺术的道路上正越走越远。

    文/河北日报记者 刘成群

    【人物心语】“我喜欢生活中女人的柔美与贤慧,但我更热爱舞台上我心中那五彩斑澜的男人们的世界,他们让我沉醉,让我求索,让我痛苦,更让我快乐!”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