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种粮补贴发放进度连续九年居全国第一
河北省大力度惠农政策激发农民种粮热情

2013-11-28 13:4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年2月,全省1340万户、5120万农民喜收68.25亿元种粮补贴。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发放工作,发放进度连续九年位居全国第一。

    为了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保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增加农民收入,国家财政按一定的补贴标准和粮食实际种植面积,对农户直接给予种粮补贴。

    1月24日,省财政下达补贴资金,我省各地积极组织实施资金发放工作,仅一个多月,在春耕之前,便将补贴资金兑付到了种粮农民手中。今年我省粮食直补平均补贴标准为10元/亩,综合直补平均年补贴标准为77元/亩,补贴面积7890万亩。在资金发放过程中,我省做到时限、管理、公开、检查“四个到位”,保障了补贴发放的公平性。

    种粮补贴,调动了基层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为粮食连年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近日,省玉米专家组对全省各地秋粮进行了现场产量抽测。结果显示,我省秋粮丰收已成定局,由于夏粮已经增产,因此全年粮食总产将实现“十连增”。

    同时,我省多年来坚持集中力量打造400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将省级80%以上的农业综合开发、水利、科技、农业产业化等11项支农资金,统筹用于全省86个产粮大县(市)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在前两年投入2.25亿元完成深松作业面积900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财政资金2.5亿元扩大深松面积1000万亩,充分发挥了投入产出效益。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极大地发挥了对农民种粮的激励效应。

    文/河北日报记者刘清波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