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百年老港搬迁改造 调整构建沿海发展新格局

2013-11-28 11:1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4日9时50分,秦皇岛港西港区九号码头,“帆顺999”货轮满载着西港区的最后一船煤缓缓驶离九号码头,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这意味着,拥有115年历史的秦皇岛港三公司煤炭码头,这个中国近代最早的通商港口正式告别历史开启新生,也标志着世界最大的能源输出港的运输业务走向转型。

    1898年开埠建港的秦皇岛港以新开河为界,先后建设西、东两个港区。2012年,全港完成吞吐量2.63亿吨。伴随着“港兴”的过程,秦皇岛从小渔村变成渤海明珠。但在发展中,港与城的矛盾也相生相伴———疏港铁路分割城市、煤炭运输带来污染,城市布局优化受到制约。

    “退港还城、还海于民”成为秦皇岛的必然选择。

    按照规划,西港搬迁改造工程将“两步走”:2013年至2015年将关停秦皇岛港西港区,拆除运煤设施等,做好东扩港区建设、秦皇岛港20万吨级航道和曹妃甸煤炭码头前期工作,力争2014年3月东扩港区建设全面开工,2015年底初步建成投产使用;2016年至2020年,实施西港区杂货、集装箱东迁,组织开展煤一、二期改造,启动沙河港区规划项目前期工作等。

    大型综合性现代化港区将成为新港区的“标签”:在西起秦皇岛港煤五期、东至沙河口1.7公里海岸线,将集中建设以杂货、集装箱为主的港区,承接西港区生产运输业务转移。而在西港区及周边老城区则要打造“特色休闲、商务会展、旅游度假、高端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城区。

    西港搬迁在改写我省港口功能格局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秦皇岛城市发展转型升级,进一步明确了城市功能和产业发展取向,成为我省沿海各市发展格局重构中重要的一笔。

    (文/河北日报记者 王博)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