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敢担当 凝心聚力中国梦

来源:人民论坛  2013-11-24 21:46:58  责任编辑:张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要不畏困难和矛盾,树立勇立潮头的思想,始终自觉站在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创新的举措、更负责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无愧使命与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了宣传思想部门神圣光荣的使命,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十分清醒地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用心领会、用情珍惜、用力落实,以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有为,凝聚起全省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一

    守土有责,就是要求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心。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心、紧迫感和自信心、自豪感;鲜明回答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深刻指出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对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又对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科学判断,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指导性。在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关键问题上,坚定鲜明地阐明了政治立场,唯物辩证地阐明了重大问题,高屋建瓴地指明了前进方向,既是理论指导又有实践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指导新时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当前,摆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二

    守土负责,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任务,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三个事关”,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只有从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面临的挑战,我们才能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作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强大思想武器。90多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每一步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与我们党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密不可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宣传思想工作承担着更为重大的历史使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随着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经济社会转轨转型带来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人们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特点更加突出,社会矛盾触点增多、燃点降低、关联性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迫切需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因此,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把中央精神与云南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职责,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一重要方针,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文化支撑作用,切实增强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自信心,同心同德,开拓奋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