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一年来——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文化力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11-24 20:54:13  责任编辑:张娜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温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一年来,我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13-1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北京文博会上,文化与科技、创意、旅游业、等多领域跨界融合成为亮点。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再上层楼,源于以简政放权为最大特点的新一轮改革: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取消举办全国性出版物订货、展销活动审批等21项职责;文化部放权网络文化企业内容自审,网游和网络音乐先行试点……把该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交给社会。

    同时,各地各部门加快文化产品供给,提高服务效能,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改变过去以在剧场表演为主,片面追求豪华舞美效果的办节庆的做法,接地气,让群众参与。湖北省宜昌市文化局局长王永平表示:

    王永平:一个是我们这些活动都是开放的,多数都在户外,让老百姓都能够近距离去接触。第二个方面是免费,包括广场的户外活动,包括室内的音乐会,都是免费的。

    山东的周小姐,提起自己最近的文化生活,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说:

    周小姐:我现在觉得不管是音乐剧、话剧、还是传统戏剧,都特别好看,我们年轻人也很喜欢看。

    如何让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让公共文化资源更好服务于百姓?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

    蔡武:要构建一个现代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第一个就是解决公共文化服务资源长期总量偏少,供给不足的问题。第二是要资源配置的公平性。不仅仅是一个结果的均等,还要是机会、参与过程都要均等化,让文化的阳光普照大众。第三我们文化产品和服务要提供有效性。避免搞表面的政绩,搞形式主义的东西。

    蔡武表示,下一步文化部要对公共文化服务进行标准化设计,并将以此作为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指标。

    蔡武:很重要一点就是进行标准化服务,提供哪些服务,提供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要把文化建设本身的成果纳入到考核体系来。

相关新闻

弘扬赶考精神,实现中国梦

2013-11-21 14:46:09

城市建设学院 土木工程1301 胡瑞祥
    64年前的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面对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现如今,面对着实现“中国梦”的时代答卷,青年大学生要想“金榜题名”,仍需弘扬“赶考”精神。
    64年后的今天,来自河北省博物馆、长城博物馆、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唐山地震遗址公园、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黄骅市博物馆、西柏坡纪念馆的7名讲解员带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珍藏”的民族精神做了“中国梦,赶考行”的主题演讲,震撼并启发了同学们。
    时间匆匆迈过,我们是否还记得那段艰难的历史,那段热血的民族梦,中国梦?也许我们在迷茫,但当九一八事变的悲怆映入我们的眼帘,当一曲激昂的《松花江上》闯入我们的耳畔时,我想我们都了解,体会到了那段痛苦的中国梦,取代迷茫的将会是对新世纪中国梦的坚定。实现中国梦,青年有责任完成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