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赶考行》有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1-21 14:49:02  责任编辑:王文静

《中国梦,赶考行》有感

城建学院 城乡规划1302 王梓慧

“中国梦 赶考行”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巡回演讲活动在秦皇岛市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举行。“激励民族救亡的号角”、“当祖国需要我们时”等主题演讲深深打动了在场的200余名师生。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个人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句梦想宣言出自习近平总书记之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梦。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身为天之骄子的我们的中国梦是什么呢?而我们又敢不敢梦呢?

64年前的3月23日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进京“赶考”,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对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回顾这64年,我们党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如今,“两个一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着我们每个人。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赶考”无穷期。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也是对新形势下加强干部培养提出的更高标准和要求。习近平同志曾强调党性教育是关键,要突出党性教育的位置。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通过重温毛泽东同志进京“赶考”峥嵘岁月,将“赶考”途径的重要革命旧址转化为直观的现场课堂,开启“追寻伟人足迹,重走赶考之路”党性锻炼活动崭新征程。

来自河北省博物馆、长城博物馆、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唐山地震遗址公园、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黄骅市博物馆、西柏坡纪念馆的7名讲解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演讲中,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讲解员幺晓冉“抗震精神砥砺中国梦”演讲中母亲用鲜血喂婴儿、西柏坡纪念馆刘悦“鼓舞我们追梦的精神光芒”演讲中总理用碟子代替水杯盖等感人事迹深深打动着在场的师生。西柏坡精神于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也是我党民主革命过程中最成功、最辉煌的时期。在西柏坡,中共中央不仅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胜利,而且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建设的转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开辟了通途。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辉煌历史和成功经验,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这是一种代表历史性转折的革命精神,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发展的新阶段,是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的延续和发展。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陈军在听完演讲后表示,先辈的精神我们必须传承和发扬,我们应该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拼搏。

据了解,为了使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巡回演讲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梦 赶考行”先进典型图片展,激励和鼓舞广大青少年继承“赶考”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通过此次讲演,我也吸收了其中的精神所在,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也会努力去用实践去证明我的中国梦!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