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赶考”,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1-21 14:41:06  责任编辑:王文静

接力“赶考”,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数学与信息科技学院 网络工程1304 李哲

梦想。遥远而又真实的词汇。梦中白雾氤氲的岸边朦胧而绮丽的灯火,让多少人为之不惜一切如痴如狂。

中国梦。从烟云浩渺的历史深处缓缓走来,沐浴了唐朝的晴天丽日盛世雄风,经过了宋朝的沧桑沉浮斜风细雨,又进过了明清残酷无情的炮火轰鸣民国跌宕起伏的坎坷岁月,最后,随着新中国的五星红旗,一起飘扬在明媚艳丽的黎明朝霞辉映下的碧穹蓝天。

爱国主义是始终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是始终把56个民族、13亿中华儿女,无数海外华侨华人凝聚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新时代以及变化万千的国际环境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以及创新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致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在离开西柏坡前夕,留下“我们进京‘赶考’去”这样历史定格般的话语。他正是以这种“赶考”的心态进京,建立新中国、开辟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它一头连着历史,另一头又承载着现实,中国共产党在接力探索中,一路走来,不断以“赶考”精神续写持续奋斗的新篇章。他在和周恩来的对话中虽然只是寥寥几句,但“退回去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是砥砺人心的。

活动中,来自西柏坡纪念馆、唐山地震遗址纪念馆、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黄骅市博物馆等我省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7位报告团讲解员,结合珍贵的史料图片讲述了先辈们以及我们身边英雄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中国梦•赶考行”深刻内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员在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的模范先锋作用和“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奉献精神。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仿佛把大家带回到那段艰苦的革命岁月,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

“赶考”一词颇有学生时代考试的意味,对于我们这些学生而言,考试并不陌生,我们平时的刻苦努力也是为了有朝一日能金榜题名,走进自己向往的学府,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同样的道理,毛泽东提出的“赶考”也有着类似的意味。现在的中国让人以不敢侧目的速度飞快而稳健的发展着,在经济文化科技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此时习近平提出了“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有着很强的警示的作用,我们党要走的路还很长。只有居安思危,才能在成就面前不骄傲,不盲目,才能清醒的知道我们做到了什么,还要面临什么,清楚的认识现状才能走出一条清晰明了踏实的发展之路。十八大提出了“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

“赶考”,把红色岁月把新的历史时期连接在一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习总书记一句“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对党的建设和责任充满了冷静地思考,表明了新一届党中央迎接挑战、战胜风险、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决心和勇气,让全党和全国人民深受鼓舞和教育。

讲解员们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最后,演讲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我校师生表示,聆听了演讲,倍受鼓舞。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自己一定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赶考精神”, 相互砥砺、激扬青春,将来为祖国繁荣富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