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江苏构建大旅游格局势在必行
———201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苏红色旅游行综述

2013-11-13 09:54: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江苏红色旅游行记者团在徐州淮海战役纪念碑前合影

记者们参观淮安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

网媒记者接受采访

记者参观游览南通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

    日前,由江苏省旅游局联袂新华报业传媒举办、中国江苏网独家承办的“201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苏红色旅游行”在地方宣传和旅游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历时一周时间,在徐州成功落下了帷幕。

    此次,来自全国46家中国重点网络媒体联盟的记者们,先后考察采访了南京、镇江、泰州、南通、盐城、淮安、宿迁、徐州8市的主要红色旅游景区,经过6天近2000公里的奔波,考察采访了南京雨花台、镇江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泰州黄桥战役纪念馆、南通如皋中国工农红十四军纪念馆、盐城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淮安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宿迁泗洪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等10多江苏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对江苏的红色旅游资源有了一个初步系统地了解。

    通过这次活动,参加采访的网媒记者了解到江苏不仅仅是国内的经济大省,也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和底蕴深厚的文化,是全国旅游大省。虽然因为行程和时间的关系,记者们对江苏的红色旅游景点只进行了走马观花式的考察采访,但基本上形成一个共同的认识和感受,就是江苏的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和独树一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是新四军抗日救国的重要战场和根据地,正是在江苏这片红色大地上,孕育壮大了新四军的抗战力量,使得新四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一步一步走向全国,为新中国的诞生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

    来自各地的网媒记者纷纷表示,江苏在红色旅游史料的收集整理,展馆碑塔的投资建设,以及服务人员配备、展陈技术手段等诸多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使很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和伟大人物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不仅仅成为很好的红色旅游资源,更是活生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德育教育教材,应该值得好好宣扬和鼓励。

    同时,通过考察采访,记者们也发现,随着《旅游法》的实施,人们对旅游新的渴求不断加大,江苏红色旅游在加大宣传发展方面,也面临展馆管理机制问题,红色旅游与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资源如何整合和进一步构建大红色旅游格局等问题,需要亟待加强和改善。

    现阶段,红色旅游作为江苏旅游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旅游独树一帜的一面旗帜。构建江苏红色大旅游格局十分必要,也势在必行。红色旅游要做强做大,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进一步理顺展馆的管理和营销机制。现在,江苏很多展馆、纪念碑(塔)的管理属于文化部门管理,由于隶属关系、管理理念和工作模式不同,与相关旅游部门、教育部门联系不够密切,处于相对封闭状态或松散型合作状态,有的还与周边景区和宣传、教育部门缺乏协作,需要地方政府出面,协调相关主管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真正做好江苏红色旅游发展的长期规划。同时,要花精力加大红色旅游营销方面的外延拓展,增加旅游项目,丰富旅游内涵,开发经营红色餐饮、红色体验、红色旅游纪念品等,增加旅游消费。

    二是红色旅游景区(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很少。这次“红色旅游行”考察采访的众多景区中,尤其是新四军的抗战根据地和抗战纪念馆这块较多,但是因为行政区划等原因,各地在旅游景点与线路推广时都是“各扫门前雪”,在旅游活动中难以形成系统的线路与品牌,让广大游客无法真正系统、全面了解比较完整的历史主题和重大事件。可以把相同的历史事件、历史脉络和革命人物主题景区以发展脉络、历史阶段、重大事件等串联成不同题材的红色旅游线路,例如,全国以新四军抗战为的5大主题纪念馆中,除了安徽泾县的新四军军部与皖南事变发生地纪念馆外,4个在江苏,可以串成新四军抗战救国历史旅游线路。可以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常州三杰纪念馆、南京雨花台、无锡秦邦宪故居和张闻天旧居、邳州小萝卜头纪念馆等伟人遗迹为主题串联成的历史人物旅游线路。也可将海安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泰州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无锡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南京总统府等景点,串成解放战争胜利旅游线路。通过专题线路的整体策划和打包宣传,容易扩大影响力。

    三是全省较为完整与系统的宣传推广红色旅游不够。目前,江苏的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但是红色旅游宣传力度与影响力过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各红色旅游景区借助网络媒体平台的宣传不足,宣传面狭窄。江苏省旅游局和中国江苏网联合组织的这次中国重点网络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在全国走出了一条新路,开创了红色旅游宣传的先河。据初步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发布相关信息近6万条,网络媒体的持续性宣传效果和瞬间宣传爆发力优势在此突显无疑。

    四是随着《旅游法》的颁布和实施,休闲度假自驾自助游日趋火爆,各地如何将人文旅游资源与红色旅游资源融为一体,将观光旅游、度假休闲旅游和红色旅游有机结合是一篇大文章。只有把各类旅游元素有机整合起来,形成合适的旅游线路,才能出现多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发展态势。各地旅游、文化、教育部门不仅仅局限于自己手中的有限资源,以及当地的旅游资源,还要应当放开眼界,与周边区域进行各类资源的有机整合,才能把江苏的红色旅游做大做强,才能真正形成美好江苏旅游品牌,也才能把江苏的红色旅游宣传推广出去,让更多的游客了解江苏红色旅游的丰富多彩。

    江苏能否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的关键之处,在于江苏旅游在新的历史阶段高举创新发展的大旗,奋力推进旅游产业的全面大发展、大跨越。通过此次网络行,记者们深刻了解到,江苏不仅仅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还有众多的历史遗迹、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民俗风情,许多有待进一步开发的绿色生态休闲旅游资源等等。相信在各地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下,创新发展理念,理顺各种投融资渠道和经营管理机制,做好系统规划,整合各方资源,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相信江苏旅游会形成千帆竟发、万马奔腾、激流争先的气势,江苏走向旅游强省迈进的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更有底气;同时,我们也坚信,江苏建成旅游强省的宏伟目标指日可待。(作者:储周 吕中 毕庆元)

    

【责任编辑:段闪】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