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最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改善民生新进展综述

来源:新华网  2013-11-11 22:56:56  责任编辑:郭凯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眼下立冬已过,北方各地相继进入供暖季。为了让百姓过个更舒适的冬天,许多城市提前了供暖时间。与此同时,为了整治雾霾,一系列以“煤改气”“限能耗”“严控车”为重点的环境治污行动正在各地加快推进。多管齐下的目标,正是为了百姓温暖的居所和干净的空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发展和民生优先的方针,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医疗、教育、户籍、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加大民生改善,着力攻坚克难,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正不断织就织密。

    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项项举措回应着民生关切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深情的话语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民生情怀”。

    加快解决民生难题、早日补齐民生短板,既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这扇窗,不难发现,民生议题如此集中。一年来,从住房、医疗、教育,到物价、就业、社保等,只要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就会成为政府工作部署和解决重点。

    “早就盼着拆迁了!”71岁的韩嘉瑶老人站在狭窄的院子里说,住在北梁有“三怕”:一怕下大雨淹了自家的小窝;二怕冬天结冰路难走,三怕上厕所。老人住的北梁位于包头市东河区,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城市棚户区。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过去5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基础上,2013年至2017年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重点是中西部地区、资源枯竭型城市及独立工矿棚户区、三线企业集中地区的棚户区。

    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看来,这三类棚户区改造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相关新闻

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述评

2013-11-11 08:19:52

党的十八大为我国政治发展道路与政治体制改革描绘蓝图: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政治文明的壮丽篇章——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述评

2013-11-11 08:16:55

人民有序参与立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国之重器”不断锻造打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微博庭审直播,顶住舆论压力坚持独立审判,充分尊重和保障辩护权……中国司法的新气象,彰显法治中国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