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要眼中的中国梦:中巴情深意重 梦想共通互融

来源:人民日报  2013-11-10 19:23:17  责任编辑:张娜

    “中国人深知,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让梦想变为现实。”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前所长卡兹动情地说。在与本报记者谈到中国梦以及中巴共赢话题时,卡兹侃侃而谈,仿佛又回到了在中国度过的美好时光。

    中国梦是实干的梦

    卡兹认为,世界上有两种梦想,其中一种事关战略、计划和路线方针,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能够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实现。而另一种梦想则是想入非非的白日梦。

    卡兹说,中国梦无疑是前一种梦想。回顾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不难发现,中国人从未放弃过对梦想的追求,中国一直在不断进步。今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以亲身实践向世界证明,只要有科学合理的梦想和贯彻执行的勇气与毅力,就能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卡兹曾于1994年至1997年担任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这段经历让他对中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政府在做政治决策前会进行周全考虑和反复协商,一旦做出决定,政策执行迅速,同时会根据实施情况不断修正和调整。中国梦是一个认真且坚定的梦想,当中国领导人提出中国梦的概念时,就意味着行动。

    卡兹表示,正是因为了解中国人的实干精神,他对中国在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不再感到吃惊。“如今的中国更高效,更繁华,更具内涵。在中国的时间越久,越有感触。”

    中国梦是共赢的梦

    中巴友谊历久弥新,形容两国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的说法深入人心。卡兹认为,中巴友谊早已超越了言辞所能表达的范畴。中国的伟大不仅在于自身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在于对待其他国家友好与真诚的态度,在于倡导睦邻友好与合作共赢的理念,在于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地区繁荣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中国梦是共赢的梦。”卡兹说,当前一些国家不愿与其他国家分享发展成果,习惯于唯我独尊,即便在帮助他国时,也要求对方先给予回报。这是一种短视的做法,注定不能赢得真正的友谊。而中国在帮助他国时,在惠及周边地区之余,也赢得了各国人民的尊重,巴基斯坦对此深有感触。长期以来,中国从经济、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向巴方提供了真挚无私的帮助,促进巴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巴政府对此十分感激,也为有中国这样的好邻居感到骄傲。

    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随后访问中国,两国签署了大量谅解备忘录,并将在经贸、反恐、能源等方面加强合作,这令人欢欣鼓舞,也充分印证了中国梦的共赢理念。巴基斯坦当前在一些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巴方需要以中国为榜样,学习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放眼未来,中巴之间需要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去更多福祉,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

    两国的梦相容相通

    卡兹说,虽没有正式的提法,但巴基斯坦也有自己的梦想。巴基斯坦国父真纳和诗人伊克巴尔都有过类似的表达,其核心精神包括自强、民主、团结、法治。

    中国梦与巴基斯坦梦相容相通,有很多共同点。中国的不断强大,也将使巴基斯坦的发展前景变得更加美好。例如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既有利于新疆等西部省份发展,也将推动连接瓜达尔和新疆喀什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强化中巴商贸往来。同样,一个局势稳定、经济发展的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发展也有益处。

    卡兹认为,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梦想是一致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到自己是实现梦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从上至下的集体努力,梦想就可能成为现实。“梦想有着无限的指引力量,而实现梦想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但我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和人民的努力下,中国梦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本报伊斯兰堡11月7日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