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好干部】武安市淑村镇党委书记冀彦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1-08 08:33:10  责任编辑:张昭

    真心把群众当亲人

    ——记武安市淑村镇党委书记冀彦军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个头不高,戴副眼镜,说话旁征博引、条理清晰……初见武安市淑村镇党委书记冀彦军,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沉静、儒雅。

    冀彦军今年43岁,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扎根乡镇,尽心为百姓排忧解难,真心与群众交朋友,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平稳取缔260余座小灰窑,未引发一起上访案件

    ——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株株半米多高的侧柏生机盎然,远远望去,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近日,记者来到淑村镇野河村,村南占地50余亩的苗圃已具雏形。以前这里灰窑林立、扬尘蔽日,连树叶都被扬尘覆盖成灰白色。

    曾是一名小灰窑窑主的村民庞丙利指着远方的苗圃,十分动情地说:“这树苗就是我们的希望,一家人的生计都靠它了。”

    淑村镇石灰岩资源丰富,长期以来,当地村民“靠山吃山”,烧石灰的历史已有二三百年。去年,该镇小灰窑已达260余座,小石料厂23个,“三小”企业数量占武安市的七成以上,成为武安乃至邯郸市的主要污染源。随着我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缔“三小”企业已刻不容缓。

    取缔之初,武安市曾计划强制拆除所有小灰窑,但冀彦军反复思量后向领导建议:“这么多灰窑厂,加上相关产业,关乎着六七千人的生计,还是耐心做思想工作,让群众自行拆除为妥。”

    “我们祖祖辈辈都靠烧窑养家糊口,这不是端我们的饭碗吗?”很多窑主起初对取缔政策很不理解,存在抵触情绪。一方面是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必须在规定期限内拆除石灰窑,一方面是数以千计村民的生存问题,冀彦军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产业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是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早转早受益。”那段时间,冀彦军反复给窑主们讲政策、讲道理,帮助大家算长远账、生态账。在他的争取下,淑村镇在武安市率先对自行拆除的窑主,每座窑给予8至10万元的补贴;对于已生产出的石灰,允许窑主在规定期限内销售完毕后,再进行拆除,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谋划建立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建材园区,引导窑主们发展苗木产业、设施农业、特色养殖……冀彦军带领窑主代表外出取经,积极探寻传统产业转型谋变的路径。“冀书记是真心为大伙儿考虑,我们也得作长远打算。”如今,不少吃“资源饭”的窑主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一片诚心赢得了群众的理解配合,淑村镇260余座小石灰窑实现平稳拆除,未引发一起上访案件。“多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曾参与取缔行动的淑村镇党委组织委员张延东说,在大家感到失落沮丧时,冀书记总是这样鼓励大家。

    镇领导敞开门办公,手机号全部上墙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

    “冀书记,我的小饭店搬家了,新上了合碗(武安当地的一道特色菜),有空来坐坐吧。”前不久,冀彦军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发短信的村民曾是一位上访户,如今,却与冀彦军成了朋友。

    维护信访稳定是基层工作的一大难点,一些乡镇干部甚至提起上访户就感到头疼,但冀彦军处理起来却游刃有余。“其实,也没有啥秘诀,关键是干部心里要装着群众,你把群众当亲人,真心实意替他解决问题,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

    每次到新铺上村,冀彦军总会到69岁的乔密珍老人家坐坐,两人的相识也缘于老人的“上访”。一天,乔密珍走进冀彦军的办公室,称要反映村边一企业的噪声污染问题,但冀彦军还是透过老人的眼神和话语,听出了她应该有难言之隐。

    “大娘,您有啥事尽管说,我一定尽力。”听到这句话,乔密珍的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孙女今年考上高中了,但家里实在供不起呀。”

    了解到家里只有祖孙俩相依为命,老人又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病,冀彦军的眼眶湿润了,当即掏出1000元钱塞到老人手中,“以后孩子上学的事我负责,就当我又多了个闺女。”

    “我也是农村的孩子,小时候家里困难,多亏乡亲们的帮助,我才完成学业。”至今,提起帮助老人孙女上学的事,冀彦军仍十分动情,“其实老人很善良、很知足,她实在是走投无路了才来找我,这也反映出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对困难群众的疾苦关心不够”。

    为方便群众,淑村镇实行镇领导敞开门办公,手机号全部上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冀彦军坚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他常说,群众来反映问题,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早一天帮他们解决困难,群众的心就会与我们贴得更近。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基层好干部】邢台县路罗镇大戈廖村党支部书记王清军

2013-09-22 09:19:33

    8年间,他带领干部群众把一个原本出了名的穷村、乱村,建设成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的新农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