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深泽驻村工作组:小小乡镇卫生院建成了“国医堂”

2013-11-05 09:32:06 来源:长城网

    “卫生院里建了‘国医堂’,我腿疼的老毛病可不怕了,工作组真是帮了俺们大忙了。”深泽县铁杆镇村民刘国欣激动的说。原来这是市卫生局驻铁杆村工作组为了提升村民们的就医条件和质量,积极协调,多方跑办资金6万元,在镇卫生院中建成了面积150平方米的“国医堂”。

    虽然才刚刚开始问诊服务,但是来寻医问药的人却是络绎不绝,大家伙很多是慕名而来。传统的中医领域,经过几千年的沉淀积蓄,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国医堂”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国医堂”设立了中医诊室、中药房、煎药室、中医传统理疗室等专业科室,不仅配置了古色古香、具有浓郁民族气息的中式诊桌、诊椅,还有用于治疗的牵引床、低频治疗仪、神灯等理疗设备。在这里,开设了包括针灸、推拿、火罐、三棱针、穴位照射、穴位敷贴等十几种中医理疗项目,村民们可以享受到中医执业医师的专业治疗,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全面提高了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进一步满足了当地群众就医需求。

    据了解,此次“国医堂”建设仅是对铁杆镇卫生帮扶的一部分,市卫生局驻村工作组自今年2月入村后,结合部门特点和基层重点工作安排,在按要求完成既定工作任务的同时,着力对铁杆镇卫生院进行综合帮扶。局主要领导亲自实地对铁杆镇卫生院进行调研,与基层同志一起研究发展对策,积极协助申报卫生院基础建设项目,落实资金297万元,用于卫生院病房楼改扩建。在此基础上,针对镇卫生院科室不健全、管理不规范、人员素质不高这一实际情况,确定了组团作战的思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协调市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中医院等医疗机构,采取专家轮流坐诊、业务指导培训、基层医务人员进修等措施,为卫生院业务能力提升助威助力,同时也让市级专家一线服务农民群众接地气。目前,已经组织市级医学专家开展惠民义诊10余次,派出专家100余人次,服务群众超过8000人次,开展讲座10余场,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300余人次。

    工作组组长邵子宾告诉我们,国医堂选派的第一批中青年骨干正在市中医院进修学习,在做足硬件设施的同时,更要注重软实力的内部挖潜,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国医堂”建成的初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