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江苏红色旅游行"感受炮火硝烟中的淮海战役

2013-11-04 09:43: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采访团在淮塔前合影

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

复原场景:十人桥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讯(记者王千榕王逸男)今天上午,201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苏红色旅游行”采访团抵达本次活动第九站——徐州。徐州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就是以徐州为中心展开的。采访团一行重点考察了淮海战役纪念塔园林。

    淮塔园林位于徐州凤凰山,占地1200亩,始建于1960年。景区内拥有纪念塔、纪念馆、淮海战役碑林、总前委群雕、国防园等五大建筑,粟裕骨灰撒放处、胡耀邦植树处、青年湖等十大景点。景区人文景观闻名遐迩,自然景观赏心悦目,粗犷和秀丽熔于一炉,雄壮和典雅融为一体,各大主建筑独自成景,又珠联璧合交相辉映,构成了一个空间辽阔、规模宏大、独具特色、闻名全国的纪念性园林风景区。

    走进面积1.2万平方米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记者们立刻被展厅内的各种复原场景深深吸引。在“十人桥”、“徐州解放”、“战地新年”等惟妙惟肖的场景前,诸位媒体记者频频按动快门,记录下一幅幅难忘的画面。“从没想过战士们在战壕里也能欢度春节”“用肩膀为战友架桥的场面实在是太震撼了”……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事实上,新馆还充分运用平面图景、立体造型和可触、可感的“四维式”展示手段,生动还原了淮海战役宏大壮阔的场面,重现那段峥嵘岁月。馆中展出的《淮海战役全景画》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尺寸最大的全景画。全景画由巨幅背景画和三维立体空间两部分组成,作品高18.5米,144.5米,面积2674平方米,地面塑型1491平方米,生动地再现了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碾庄、双堆集、陈官庄三大战场的战斗场面和人民支前的宏伟画卷。参观者只要坐在缓慢旋转的位置上,就可以欣赏到不断变换的场景,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就能了解到整个淮海战役的进程,光电技术营造出的硝烟和战火让画面更加立体和生动,令观众仿佛在置身于真实的战争场景之中。

    来自东北新闻网的记者表示,对于像她这样的年轻人来说,多媒体互动化的展览比单纯的数字、图象更具感染力。淮海战役纪念馆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她希望江苏的其他红色旅游景区也能将丰富的史料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从而给年轻一代提供更棒的参观体验。

    淮塔园林自1965年建成开放以来,先后接待了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李鹏、朱镕基、尉健行、李岚清等4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6个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代表团、3000多万各界群众前来参观凭吊,这里先后被国务院、中宣部等部门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红色旅游景区、江苏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段闪】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