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倾注“三心” 服务“三盼”

2013-10-29 16:3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机械设备成套局驻望都县北张庄村工作组,从服务群众的“三盼”入手(一盼找到致富的新路子,二盼有良好的居住环境,三盼有丰富的文化生活),真心帮扶,实心投入,倾心付出,给帮扶村带来了新希望、新生活,得到了干部群众的由衷肯定和支持。

 真心帮扶,选准两条致富路,放飞新希望

 北张庄村以传统种植为主,村民收入水平不高,群众致富的愿望非常迫切。工作组从帮扶村实际出发,着力破解群众致富路径狭窄、腰包不鼓的难题,解决群众的“一盼”。

 发展“天山雪莲”,敲开致富门。工作组经过仔细调研,认为莲藕种植市场前景广阔诱人,便积极鼓励、支持村干部带头种植。经过多方协调,工作组带领村干部和部分群众到山东省农科院参观学习,并成功挖到一个技术能人“老陈”,带回了“天山雪莲”的新品种、新技术。为稳妥、有效地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工作组确定了“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的发展思路,今年4月份,在村主任家建立了5亩试验田,希望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取信群众。到10月份,“天山雪莲”新品种试验成功,亩产毛藕近2万斤,商品藕1万斤,由于是第二代新品种,可以作为种子出售,实现每亩10万元的可观收入。村民们看到种植莲藕能迅速致富,再也坐不住了,纷纷找工作组洽谈合作。工作组计划明年扩大种植面积,发展100亩的规模种植,并已经通过县土地局解决了土地问题。为了保障群众利益,工作组积极倡导成立了北张庄村“立兴蔬菜农业合作社”,由技术专家任社长,负责对技术、销售等进行统一管理。目前入社群众已达到40多户,前来咨询入社的群众络绎不绝。工作组还多次到县农信社、扶贫办等部门联系贷款帮扶事宜,县扶贫办、发改局等部门到现场就项目前景进行了论证,并纷纷索要技术人员的电话,希望通过本部门推动更多群众致富。为了带动更多群众发展致富,工作组和村干部没有“藏着掖着”,仔细回答相关技术和市场前景的提问,并告诉了技术人员的电话,无私帮助有意发展莲藕种植的群众,不收取任何费用。目前,“天山雪莲”项目已经立项,相关贷款正在有序落实中。

发展特色养殖,拓展致富路。“一条腿走路,容易摔倒。” 工作组积极寻找其它致富门路,为村民致富上“双保险”。根据本村种养殖传统,工作组与村“两委”一起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了发展特色养殖的第二条致富思路。工作组多次到扶贫办、农行、信用联社,争取优惠政策和扶贫贷款,最终争取到了25万元的养羊扶贫项目。目前,村内已经有40多户群众发展特色养殖,致富门路进一步拓展。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