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丰南区项目建设“四个不留”

2013-10-29 16:1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丰南区以“十方面实事”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核心,突出“四个不留”,高质量完成“十方面实事”工程。

 满足群众需求,不留遗憾。切实从群众需求出发,精心谋划选定帮扶项目,确定了“高标准村民服务中心、特色文化广场、多功能厅、村街绿化美化”等“四项特色”帮扶项目,区财政专门列支2000万元奖补资金,有力保障项目顺利落成。为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建立“第一书记”制度,去年的35名区级党员驻村工作组组长全部担任帮扶村“第一书记”,任期2年,原行政隶属关系不变,党组织关系转移到帮扶村,并明确每周三为全区统一的入村“工作日”,实现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明确“第一书记”的成果管护职责,年底与新帮扶村一同组织验收和群众评议,切实让建成的帮扶项目落地生根、长效为民。

 广集建设资金,不留债务。区财政为每个帮扶村拨付1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各乡镇和派出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95万元,并建立了“村企共建”机制,35家区内大中型企业与35个帮扶村结对帮建,累计投入资金2200多万元,支持帮扶村建设。引导各工作组根据帮扶村产业现状,科学规划,推动“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发展。区安监局驻高各庄村工作组协调唐山宏兴建筑公司投资800多万元建设200亩日光温室,低价返租给农户经营,并建设集垂钓、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乐民”生态园,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区水务局驻后打弓庄村工作组帮助建设占地1100亩的“绿色标准示范园”,申请了每亩棚室1万元的专项资金补贴,并全部实施节水滴灌改造,每亩可增收2000元以上,为群众养了“下蛋鸡”,栽下了“摇钱树”。

 保证工程质量,不留隐患。组建了由帮扶村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组成的35个项目监督小组,对工程实施的质量、财务等情况进行监督,切实保证工程质量。为加强正面引领,按照“由点到片、由片到面、梯次推进”的带动思路,通过组织观摩推介、“对标”行动等方式,对35个帮扶村中不同层面的典型进行宣传,有效带动周边村庄共同改变落后面貌,使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得到有效放大。8月初,在全市率先进行了区级验收,对项目验收过程中发现的质量不合格、工程不达标、群众意见大的,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达标。

 强化协调推进,不留情面。通过明确区直机关职能部门的牵头责任、乡镇的主体责任、派出单位的捆绑责任、驻村工作组的直接责任和村“两委”班子的推进责任,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构筑“五位一体”抓项目、全员参与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目标承诺、工作实绩通报、观摩拉练、满意度测评等推进机制,对帮扶项目建设实行每天检查、每月调度、每季评比,并建立“末位提醒”制度,对连续2次排名后3位的相关责任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责成其加大协调和推动力度。同时,统一制定考评办法,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实行“三挂钩”,即与领导班子实绩考核挂钩,与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核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实行“一票否决”。

(丰南区基层建设年活动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