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龙潭产业园将"洋垃圾"变废为宝 助力玉林经济发展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10-29 15:45:44  责任编辑:张昭

  广西新闻网玉林10月26日讯(记者 陶媛)10月26日,“潮涌北部湾”2013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大型采访团走进玉林龙潭产业园。作为玉林市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桥头堡,该园区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的千亿元产业园区,成为玉林市经济增长的新一极。

  “将‘洋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环保把关。”据龙潭产业园工作委员会书记覃其勇介绍,园区目前加工回收“洋垃圾”的能力为每年350万吨,“我们回收的‘洋垃圾’基本能涵盖整个‘城市矿产’所有的资源,包括国外的废钢、废铁、废铜、废塑料等,每年能为国家节约大批资源。”

  同时,覃书记表示,该园区主要以发展循环经济、海洋经济、特色产业为重点,加快培育有色金属冶炼及不锈钢深加工、再生资源加工利用、石油化工、新材料以及仓储物流等产业,努力打造成为绿色生态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滨海产业新城。目前,园区已基本形成2个主导产业,分别为有限金属冶炼及加工产业、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产业。

  “通过园区三期规划建设,我们可实现年工业产值300亿元。”广西玉林龙潭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园区常务副总李明玉称,目前该项目正全面大规模施工,计划明年通过国家环保部验收并开园运营。据悉,该园区是国家环保部2008年8月批准建设的全国十个废物加工利用“圈区管理”试点园区之一。

  另据悉,龙潭产业园5年来重点推进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17个、总投资17.1亿元,现已有1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电集团入园投资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宁波银亿集团和新华联集团等2家中国500强企业进驻园区投资兴业,园区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产业、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产业的框架已基本形成。目前,园区入园企业已达27家、总投资58.61亿元,其中已建成投产15家、投资25.2亿元,在建企业12家、总投资33.38亿元,已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493亿元,201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5.85亿元。

  相关链接:

  “城市矿产”是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等资源。其利用量相当于原生矿产资源。

相关新闻

2013网媒广西行:记者感受钦州历史文化

2013-10-27 17:11:45

10月27日,2013全国网络媒体广西行进行最后一天的旅程,网媒记者们来到先后参观了刘永福故居和坭兴陶展览。

2013网媒广西行:北海工业园区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

2013-10-25 23:37:52

北海工业园区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5大功能组团之一北海组团的中心位置,是自治区重点支持的11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目标是在“十二五”末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