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堵疏结合 建设绿色网络文化

2013-10-28 11:2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妇联儿童部副部长张皓洁发言。

二十一世纪网络的广泛不但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还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逻辑和生活方式,人们还在网络空间中缔结了各种各样的关系,网络对青少年的思想观念、心理发展、道德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产生了诸多深远的影响。一方面网络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便捷快速的查询方式,不但开阔了视野,为想象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青少年德育智育的发展提供了最现代化的先进手段。另一方面,网络信息的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网络环境复杂又缺乏有效的管理和保护,加之青少年身心发育尚未健全,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和判断力,很容易使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不仅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受到影响,也让身边的人受到伤害。

 因此,我们应利用好网络这个新兴媒体,在开展网络净化活动的同时,创新载体,建立绿色网络文化,以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网络文化与青少年的关系

 网络文化是指以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为物质基础并以发送和接受信息为核心的一种崭新的文化,它是一种不分国界、不分地区的全球性信息资源。它具有共享性。正是网络有虚拟性、共享性,加上人性本身的特点,人们更乐于在网络上分享一些为主流观念、主流道德所不容的信息,如共享暴力游戏、共享黄色影像等。

 网络本身具有工具性和中立性,但因网络建立的很多不量网络文化确给青少年带来很多不良影响,原因是:1、网络文化吸纳社会阴暗面。网络虚拟性导致了监管上存在较大困难,因此一些负面信息便寄生在网络上。2、网络文化刺激青少年未成熟的心智。通过鼠标点击,青少年可以纵横南北,获得类似穿越时空的快感。3、网络文化致使青少年成瘾。“青少年之所以容易对网络成瘾是因为,现实世界给他们带来挫败感,而虚拟世界给他们带来成就感。在这种情况下,青少年的网瘾被不断强化。所以如何建设好对青少年有利的网络文化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