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大崎新气象

来源:荆楚网  2013-10-28 00:29:40  责任编辑:郭凯

    美丽大崎新气象

    ——走进“风尚之乡”罗田县大崎乡

    黄冈新闻网(黄冈日报)记者向春

    作为罗田西线的门户乡镇,大崎乡北接麻城,南连团风,地理位置优越,矿产资源丰富。从2010年开始,全乡着力实施“特色兴乡、产业活乡、改善民生”战略,围绕党风廉政、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立足乡情打造“风尚之乡”。

    “人心齐,才能甩开膀子干事!”大崎乡党委书记程金林话语朴素、直白,大崎人很团结,如何将这把双刃剑用在促进全乡发展上?2011年,上任伊始的程金林敏锐地认识到,以人为本是大崎乡发展的关键。

    大崎乡地处三县之交,长期以来的边界纠纷、库区群众生活问题、矿山开发矛盾问题较多,导致乡情复杂,加上计划生育工作难抓,成了干部工作推进的两大“拦路虎”。今年年初,乡党委、政府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纳入工作重点,倡导全乡干部开展“干事创业之风、亲民务实之风、尊老爱幼之风、和谐友善之风、遵纪守法之风、生育文明之风、勤俭节约之风、诚实守信之风”主题实践活动,同时面对现实揭盖子,深入矛盾找根源,化解问题找办法;创新信访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倾听群众的意见,做群众的出气筒,消除怨气;重宣传重调处,充分发挥村级民调作用,充分发挥法务前沿、流动警务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急事不过夜、问题早处理、矛盾不上交。

    今年初,乡党委与各农村支部书记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状,明确村支部书记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工作保障等方面的工作目标。年中和年底,进行两次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并开展“风尚大崎、欢迎大家评”活动,让村两委主职就换届以来的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评选出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十佳公仆”,产生了积极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身正气谱热诚。“十佳公仆”中有一位人称“牵头书记”的何光明。作为大崎乡纪委副书记,他铁面无私;30多年的农村工作经历让他成了基层多面手,是同事眼中的热心人,总是把别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有诗为证:“乡里有个能干人,办案报表样样行,热心快肠甘吃苦,牵头书记何光明。”自1994年起,他先后参与办案100余件,他所经办的案件,无一申诉,并多年坚持回访。2009-201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10年被县委、县纪委监察局,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

    一腔热诚换真情。盛解良,“十佳公仆”中唯一的妇女主任。自1976年起,她一直担任大崎乡大城坳村妇女主任。她识字不多,却对全村育龄妇女情况了然于胸。历年来,村里人有初八出门打工的习俗,她就每年初四上门拜年、随访,掌握“孕”情。为了跟群众拉进感情,村里人结婚,她只要有时间就会提前三四天去帮忙,帮忙准备婚宴,洗碗擦桌、喂猪喂鸡、打扫卫生。村里有小孩出生,她都会送礼祝贺,所以现在村里人只要生了孩子都会打电话给她报喜。正因为盛解良默默的坚持和以心换心的真诚,今年上半年,该村无一例计划外生育。

    美丽大崎新气象

    特色经济盘活大发展

    风正业兴,气顺人和。今年上半年,大崎乡党建工作第一季度考核位列乡镇第一;计划生育工作第一季度考核也摆脱了后进乡的帽子,位列全县第七。全乡从社情复杂、纠纷不断,到群众主动参与乡党委、政府组织的活动,并积极配合中心工作,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融洽,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近年来,大崎乡围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产开发做活特色发展。以创建现代农业示范乡镇、千亩金银花基地示范园为主题,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今年,湖北长发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扩大金银花种植,投资500万元引进了先进的金银花加工生产线;启动畜禽规模化养殖基地8个。友合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出栏黄牛200头。回乡创业人员王战强创办的兴利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300万元新建500头山羊养殖场一个、1000头肉猪养殖场一个,主体工程基建即将完工;大崎乡今年引进的罗田德信硅业有限公司,总投资5000万元,其中一期投资3000万元,二期投资2000万元,8月初已经投产试运营,预估年产值将过亿元。

    同时,大崎乡围绕李婆墩大桥改造、泗泊河流域治理等项目建设,推进城镇开发,推动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大崎。李婆墩村新农村建设示范区,总投资1亿元,已于2月18日动工,目前,已经完成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规划设计、池塘整治、道路建设、土地平整等工作;双河口水库出险加固工程已接近尾声,总投资2800万元;李婆墩中心幼儿园正在建设中,总投资300万元。李婆墩大桥经过改造已于5月份实现通车;投资2000万元的泗泊河流域治理项目已于6月15日动工;蕙兰山扶贫开发,已启动蕙兰山扶贫公路建设。投资50万元的李婆墩集镇规划航拍修编正在修编进行中。

    风尚大崎炫动新气象

    年初,大崎乡开展创建“风尚之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挖掘和传承大崎历史文化,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文化活动,村村兴办农家书屋,组织群众扭秧歌、跳广场舞等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激发全乡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今年4月27日,大崎乡举办的“风尚大崎、欢乐大家跳”广场舞比赛拉开了“风尚之乡”系列主题活动的序幕。当天,参加大赛的群众达5000余人,共有19支农民代表队、7支机关代表队汇集一起一展精神风采,并以此为契机表彰奖励了该乡生育文明示范户、品正行端好青年、干事创业突击手等道德模范、行业标兵。该乡把跳广场舞活动作为打造风尚之乡的重要载体,全乡25个自然村有22个成立了跳舞队,参与的群众达3000余人,婆媳、妯娌、姐妹均成了无话不说的好舞伴,风尚之舞成为该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亮点。

    全乡紧紧围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暨“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活动,狠抓落实,对重点工作实行约谈制、问责制、追责制,全面地提高工作质效,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2年,全乡共发放各类惠农资金590万元,信用社发放贷款3500万元服务“三农”,水稻优良品种覆盖率达85%以上,大力推广水稻直播、油菜耕培、病虫害防治技术;认真做好畜禽防疫、检疫工作,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生产和产后服务,加强农机管理和农机推广。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新型城乡养老保险参合率达85%,争取21万元解决大病救助806人次。全年共争取危房改造资金102万元,实施了171户危改工程。电力部门电网改造投入600万元,兴建24个变台,从根本上解决了13个行政村和城区低电压问题。此外,放宽市场主体登记条件,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57户,私营企业12户,积极开展消费者维权活动,调解率100%,挽回群众损失25万元;新建村级农资综合服务社8家,方便农资和日用品市场供应。

    今年,大崎乡进一步深化创建活动成果,擦亮“风尚之乡”的名片,建设美丽大崎。

    链接:

    罗田县大崎乡,版图面积132.88平方公里,辖28个村、40400人,耕地总面积2.5万亩。矿藏资源丰富、农业特色明显。

    2012年,全乡国民生产总值7.66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工业总产值5.1亿元,同比增长1.75%,农业总产值3.25亿元,同比增长1.56%,工商税收556万元,同比增长1.81%,农民人均纯收入5298元,同比增长518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引进300万以上项目5个,引进资金1.5亿元。乡政府化债230万元,化债率60%。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