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首任市长周朗溪忆建市30年

来源:荆楚网  2013-10-28 00:23:50  责任编辑:郭凯

    在鄂州市南浦街9号院子里,一位83岁高龄老人,头发花白但神采奕奕,步履蹒跚却稳若磐石。他叫周朗溪,1983年鄂州建市,他出任鄂州首任市长。

    鄂州建市后,周朗溪很发愁,政府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为此,政府专门租赁招待所当作办公室,办公、吃饭、住宿都在一起。周朗溪依稀记得自己的宿舍面积为8平方米,除了放一张床和小木桌子,洗澡盆都放不下去。

    值此鄂州建市30周年契机,本报记者专访周朗溪老先生,一起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鄂州建市前只有200米水泥路

    周朗溪回忆道,陈丕显担任湖北省委书记时,鄂城县入黄冈。1979年11月,鄂城县划出关镇及附近农村的5个生产大队,成立鄂城市,县、市并存。

    1981年国务院下达两个文件,要求加快建立省辖市来管县,逐步取消地委行署,条件是城市人口5万以上,工业产值5亿以上。

    鄂城有鄂钢、水泥厂、肉类联合加工厂等三大企业,但不具备建立省辖市的条件。加上一江而隔的黄州镇,于是两地各取一字合名为鄂州,黄冈向上级申请建立省辖鄂州市。

    来鄂州当市长前,周朗溪曾担任了麻城县长18年。周朗溪说,1983年9月初,他和同事到黄石铁山办事,途经鄂州,这是他第一次来鄂州,整座城市,只有不到200米的水泥路,其他路段均为泥巴路。那时的周朗溪没想到,未来数十年,他的命运会跟鄂州这座山城紧密联系在一起。

    一个月后,周朗溪接到通知:鄂州市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组成,朱邦俊任鄂州市委书记,兼任黄冈地委副书记;周朗溪任鄂州市市委副书记、鄂州市长。

    市政府当初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

    初到鄂州,人生地不熟,市委政府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最后,市委政府租赁了鄂城市生产队的整个招待所,办公、吃饭、住宿都在这里。

    当时,鄂州市没有财政收入,每个人从哪里调来的,工资就由哪里来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周朗溪向湖北省财政厅借了50万当起步资金。

    周朗溪回忆,当时整个鄂州市只有三辆车,还是以前在黄冈工作的干部带过来的。为解决出行问题,周朗溪向鄂钢借了20吨钢材,省物资局支持了5吨铜,鄂州市从上海汽车厂,换购了5辆桑塔纳小轿车。“轿车买回之后,政府给鄂钢和省物资局送去三部车,鄂州市委、市政府各留一辆车使用。”周朗溪说。

    对此,时任鄂州市市政府秘书长的叶贤恩称,办公环境艰苦,政府的一间10来平方的办公室,里面坐三四个人。他坐的车,有十几年车龄,路况不好经常抛锚,到远一点的地方开会,迟到是常事。

    1984年8月24日,鄂州市召开第一次人大会和第一届政协会议,把原来鄂城县、鄂城市一些干部重新安排任命。鄂州市领导也从招待所搬到以前鄂城市政府办公楼。

    为版图问题,市长找省领导发脾气

    五年半的市长生涯,周朗溪苦笑着称自己为“扯皮拉筋市长”,五年半时间里,鄂州区划不断调整、变更,也就是那时,左岭划归武汉市,花湖、杨叶两个乡镇划归黄石市,后又划归鄂州治下,黄州镇区划反反复复,时归鄂州,时属黄冈。

    1983年9月18日,国务院批准建立鄂州市为省辖市的申请,其版图包括鄂城市全部,鄂城县花湖、杨叶两个乡镇划归黄石市,葛店乡划归武汉市,黄州镇划归所管辖地鄂州市,黄冈地区在黄州镇下企业都划归鄂州市领导经营管理。“将葛店乡划归武汉市,武汉市打错了如意算盘。”周朗溪笑着说,葛店化工厂规模比较大,工厂建在旁边的左岭镇,而葛店乡是葛店镇旁边的一个农村,武汉市想要的是葛店化工厂,后知道搞错对象后,要求将葛店乡调换为左岭镇,为了这个事,双方僵持好几年。

相关新闻

鄂州:打通“任督二脉”加快城镇化进程

2013-10-28 00:09:25

    基础设施建设和集镇管理,就像是习武之人身上的‘任督二脉’,一旦打通,必定功力大增。同样,我们只要抓好这两样工作,也必将有力助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