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欲复制浙江丽水生态立市经验 41人学习团前往考察

来源:荆楚网  2013-10-28 00:10:49  责任编辑:郭凯

翠绿的浙江丽水龙泉市记者姜浩摄

    楚天时报讯 本报特派记者王焕冬董感忠赖家琦姜浩发自浙江丽水

    9月中旬,黄石市委市政府作出“金秋的选择”——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为黄石城市转型、振兴崛起确立了战略路径。

    9月14日至16日,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赴“中国生态第一市”浙江丽水考察,问道生态建设。10月8日,由黄石市县(市)区党委书记、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市委办、市委组织部、乡镇(街道、农场)党委(党工委)书记组成首批41名“生态立市”学习团开赴丽水,进行为期20天至40天不等的挂职学习,以期生态建设入脑入心。

    19日,本报特派采访组赶赴浙江丽水,将推出系列报道,探究“秀山丽水、养生福地”绿色崛起的奥秘所在。

    【丽水经验】

    唤醒“沉睡”资本实现“绿色崛起”

    化优为势发展生态旅游

    19日晚初抵丽水,搜索本地新闻,跃入眼帘的是一场名为“寻找中国好空气”的活动刚刚在该市举行完毕。回想车经遂昌翻越神龙谷国家森林公园时的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禁不住窃喜自己赚了一把。

    据了解,丽水森林覆盖率已达到80。7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一直保持在360天左右。最新监测显示,今年1至4月,丽水空气中负氧离子每立方米含量达3065个,是一般城市的30倍。为此,源源不断的游客奔赴丽水,只为吸上“好空气”。

    仅今年国庆假期,丽水全市接待游客360万人次,旅游收入1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38%与26。55%。取经者黄石,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各项指标创历史之最,共接待游客108万人次。

    丽水的奥秘何在?丽水地处浙西南,曾是浙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一个山区市,“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其形象写照。但山林资源丰富,何尝不是优势?何不将“优”转化为“势”?

    2000年,丽水人敏锐地意识到,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生休闲将成为大势所趋,而养生休闲所依赖的优质森林、空气、水资源,正是丽水的优势所在。

    此后,丽水一路探索,一路高歌,唤醒“沉睡”的生态资本,突出生态、休闲、养生、度假主题,大力推进高等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同时将文化体验、生态养生、运动休闲、避暑度假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昔日的弱势地区成了如今的养生福地。

相关新闻

黄石12家企业入围湖北百强

2013-10-28 00:01:40

湖北省企业联合会、省统计局共同发布《2013湖北100强企业发展报告》,黄石共12家企业入围,较去年增加一家企业,超越宜昌、襄阳等城市,上榜企业数量仅次于武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