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矿冶文明转型路拉动新发展

来源:湖北日报  2013-10-27 23:58:11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的“亚洲第一采坑”

    百代烽烟,千秋兴亡。一座城市,是在历史的沃土上长成的阅尽沧桑风雨的大树,是在文明的簿记上滔滔流淌的长河。

    青铜灿烂文化、近代工业航母、矿冶文化底蕴……都在黄石这座大树上刻下了盛衰荣枯的年轮,都在长河中走过了百折千回的航程。 千年来的盛衰兴亡,浮沉荣辱,是一部让人品读噫嘻、回肠荡气的断代史;是矿冶文化底蕴为代表的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融汇、演进、繁盛而彪炳史册的华章;是从来就不曾疏离的虽然遥远却真切的存在;是永存于心底解析不开的生命情结。 华夏青铜文化发祥地 三千多年前,一座惊世骇俗的“状元矿”的出现,如一声惊雷划破长空。

    这就是位于黄石市郊、大冶市城区西南约3公里处金湖之畔的铜绿山古铜矿。据载,铜绿山“山顶高平,巨石对峙,每骤雨过,时有铜绿如雪花小豆点缀土石之上,故名。”先人就是根据铜绿山上摇曳的紫色铜草花,判断出密布在铜绿山上的铜矿资源,并用超凡的智慧和不屈的精神将其重见天日。 而在1973年考古人员挖掘出这座古铜矿遗址时,世人也为之惊叹。它的开采和冶炼痕迹一直从商代晚期延续到汉代。经考古发掘表明,此处遗址当时的开采技术已成功地采用竖井、平巷、斜巷的联合开采方法,将矿井开采到地表以下60余米,低于当地潜水位23米。随同出土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上千件,其中有大型铜斧、铜锛、石钻、辘轳等采矿工具。还有春秋早期残存的鼓风竖炉10多座。充分证明早在两三千年前我国就创造了完整的采矿炼铜技术。

相关新闻

湖北黄石数村民遭人“特殊看护” 疑与拆迁有关

2013-08-10 11:37:00

(李儒仁 马芙蓉)连日来,湖北黄石市下陆区村民张玉梅、蒋启胜,遭到不明身份人员“特殊看护”。笔者9日来到张玉梅家看到,有两名“工作人员”脖子上戴着“长乐金融物流园项目房屋征收工作牌”。

周煜然:黄石公园

2013-08-28 16:11:51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