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迎新机遇 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合作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10-26 00:37:01  责任编辑:张昭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迎新机遇 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合作

来自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积极提问。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0月23日讯(记者陶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延强、副主任梁金荣在2013年“潮涌北部湾”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就北部湾经济区在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东盟的合作、北部湾经济区下一步建设发展中新的合作机遇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延强表示,“新形势”、“自身优势”、“进一步”、“合作”是解读北部湾经济区的关键词,当前中国与东盟合作正迈向新的“钻石十年”,北部湾经济区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都将在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金融合作、全面加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推进合作机制建设等多方面展开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

  其中,重点在广西边境地区与越南共同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创新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和合作领域,促进双边贸易发展;加快推进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及中泰崇左产业园和中印尼防城港产业园建设;加快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结算步伐,推动面向东盟国家的个人直接投资试点,开展边境贸易出口业务、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承保试点;共同推进环北部湾旅游圈、南宁-新加坡陆路跨国旅游通道、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培育桂林-南宁-东兴-芒街-下龙国际黄金旅游线路;推动广西与东盟合作的重点口岸、高速公路、铁路、海上合作等项目纳入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推动建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高官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秘书处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投资促进中心,推动建立中越两国政府协商机制,将凭祥-同登、东兴-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列入中越两国经贸合作机制范畴。

  作为一个开放合作的区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金荣表示北部湾经济区带来许多投资合作机会。“十二五”期间,北部湾经济区计划投资1.37万亿元建设产业项目272项,重点打造6个千亿元产业园,形成石化、冶金、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和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和海洋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投资1339亿元,建设航道、泊位和码头等114项,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65个,新增吞吐能力2.15亿吨,总吞吐能力达到3.36亿吨以上,进一步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

  同时,进一步大力发展广西北部湾电子信息产业,开展信息系统集成、电信增值、电子商务及互联网服务等业务;参与商贸流通业、商务服务投资;参与金融业合作,到北部湾设立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分支机构,参与经济区项目直接融资,以及各种金融产品投资;围绕北部湾的石化、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千亿元产业,重点引进产业研发中心与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科技创业中心、创意中心、软件园等建设,以期合作共建北部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面向东盟的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平台;规划建设一批工业新城、商业中心、专业市场、城市综合体,发展总部基地、创新基地、生产性服务基地以及旅游、文化项目。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金荣强调,北部湾经济区将继续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碧海银滩”的发展思路,实行开发建设与保护环境并重措施,走高端、低碳、生态、环保的产业发展道路,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推进资源的科学配置和高效利用,促进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相关新闻

2013网媒广西行:北海工业园区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

2013-10-25 23:37:52

北海工业园区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5大功能组团之一北海组团的中心位置,是自治区重点支持的11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目标是在“十二五”末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1000亿元以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