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乘巴士品电影 江苏红色旅游行记者夜游秦淮

2013-10-25 18:06:05 来源: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记者 王千榕 王逸男)  在“201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苏红色旅游行”正式启程之前,10月20日晚,来自全国30多家媒体的近50名记者从驻地出发,兴致勃勃地随车前往南京夫子庙东水关遗址公园,由此开启秦淮河风光带夜游之旅。

  在东水关码头,记者们纷纷拍摄美丽的画舫 王逸男/摄

  东水关搭乘“水上巴士”

  采访团记者一行自东水关码头登上夜游秦淮的画舫。这辆行进在内秦淮河上的“水上巴士”,早已不是当年朱自清和俞平伯乘坐的只可容纳三两人的“七板子”,而是可载二十余游客的机动灯船。从船舷到舫顶,红黄蓝绿紫五色纷呈,俨如仙境,红色的舫柱之间敞开着,可以放眼四周观望,欣赏两岸那多彩多姿的灯影。来来往往的画舫在水上缓缓行进,宛如一座座游走着的玲珑宫殿,倒映在水里,那水波也被染成了五颜六色,风姿绰约,愈远愈艳。

  自东水关至中华门一线的内秦淮河沿岸,满眼是仿明清徽派建筑风格的青砖、小瓦、马头墙。导游说,乘画舫游内秦淮河最好是在晚间华灯初上时,两岸灯火生辉,船行水上既能听见河畔酒馆里的喧嚣,亦可耳闻对面画舫里船娘的歌声,方才真正体味“桨声灯影中的秦淮河”韵味。

 
泮池大照壁 王逸男/摄

  文源桥与文德桥之间,是夫子庙的中心地段。萃苑公园、江南贡院、秦淮人家、魁光阁、天下文枢坊、大成殿等诸多景点沿河一字排开,沿岸有多处码头可上岸。位于秦淮河北岸贡院街的夫子庙,始建于1034年,原来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现已成为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夫子庙大成殿照壁,位于文德桥旁内秦淮河南岸,始建于明万历年间,长110米高8米,其规模超过山东曲阜孔庙照壁,号称天下第一壁。经修整一新后,目前的夫子庙大成照壁为黑瓦红墙,两条金色的巨龙腾空飞舞,下面是由蓝色光影织成的水幕。以往照壁下的各色大型花灯只能远观,如今却可请船工靠拢过去,跳上岸尽情拍照留念。

  从东水关至泮池,沿岸还设置了多组大型浮雕,既有秦淮诗词,也有六朝成语典故,还有众多秦淮历史中的人物。采访团乘坐的画舫没有继续向游程的终点——位于镇淮桥的中华门城堡方向行进,而是折回文源桥,沿着一条极窄的小溪,径直奔白鹭洲去了。

 

内秦淮两岸的实景演出——王昌龄夜宴图 王逸男/摄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