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到项王故里宿迁穿越千年与西楚霸王相见

2013-10-25 16:5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江苏红色旅游行采访团在项王故里合影。江苏网供图

项王故里内景。江苏网供图

项王故里,展示的铜车马以及将士。段闪摄

项王故里照片。段闪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段闪)“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霸王别姬的慷慨悲壮的惊世情缘,一直被世人所感动,楚霸王的雄才伟略被后人所崇敬。24日,“江苏红色旅游行”采访团抵达宿迁市,这里便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里。在坐落于徐淮路东侧的项王故里,记者们全面了解了西楚霸王所生活的时代风貌以及其传奇的一生。

    项王故里简称“项里”,又称“梧桐巷”,是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据说项王故里原来有坊,有庙,有僧人照管。至清初,项王故里坊毁庙圮、僧人他去,仅剩下庭院中斜立着大槐树一棵和因它而得名“梧桐巷”的古桐树数株。古槐树相传为项王幼年所植。据说原来的树干已死,现在所见庞大的树干是从根部重发的,须三、四个人方可合抱。古槐西北角有一石碑,高6尺,宽2尺,为康熙四十年(1763年)知县胡三俊所立,上面镌刻“项王故里”四个大字。当地群众传说,立碑处即为项羽出生地。项家的门是向西的,因之石碑也面向西。

    今之项王故里,是一处极佳的旅游胜地。高大的“项王故里”石牌坊建在古黄河大堤上,主体建筑建在堤下,居高临下,整个建筑群尽收眼底。其建筑风格既有汉代民居特点,又有宫廷建筑风格。室、阁、亭均为青砖青瓦,飞檐石基,庄严肃穆,雄伟壮观。廊柱、格扇、雕刻、绘画极为精美。四周围墙呈淡黄色,上覆青色小瓦,古色古香,雍容典雅。

    项王故里为三进院落,整体布局为前宫后院,建筑风格仿汉式。从石碑坊东下,踏过石板道,迎面便是山门。山门横匾“项王故居”四字为末代皇帝之弟溥杰手书。高大的汉式子母石阙,象征项羽故居为帝王规格。通过山门就来到故里的核心院落,主体建筑英风阁坐落其中。英风阁为全木构架,青瓦覆盖,直棂方窗,紫柱白墙,古朴壮观。门匾为原全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题书。阁内尊置身披战袍、腰佩宝剑的项羽石雕像,东西山墙上镶嵌着项羽举鼎、吴中起兵、破釜沉舟、巨鹿救赵、鸿门设宴、垓下突围等反映项羽生平重大事件的壁画。阁前有高2.6米、直径1.9米、重8吨的霸王鼎,鼎上铭文记叙了项羽不朽的历史功绩。阁之东西均建有碑廊,东廊为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巨幅石刻,为著名书法家戚庆隆所书,西廊为当代知名书法家书写的历史名人歌颂项羽的诗作。第三进院为花园式庭院,正面为故居纪念室,室内有虞姬像,室外有系马亭,亭内有石雕乌骓马,亭外有拴马槽,相传该槽为项羽饲养乌骓马所用,保存至今可谓一绝。院内广植松柏、梧桐及四时花卉。那株相传为项羽当年手植古槐,虽经历二千多年风风雨雨,树貌奇古,枝干苍老,但仍枝繁叶茂,蓬勃挺秀,令人发思古之幽情,难怪美国一位植物学家把它喻为“天下第一槐”。

    项王故里是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旅游局确定的江苏省主要景点。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历史文物保护,制定方案,拨发巨款,组织专人对项里进行修复与扩建。特别是区划调整、撤县建市以来,项王故里整修扩建的步伐明显提速,文物史料得到不断充实,景区规模可谓今非昔比、蔚为壮观。

    项王故里景区为纪念盖世英雄项羽而修建,按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堪称中国最大的西楚建筑群。计划总投资40亿元,总占地面积近959亩,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分为项王故里核心景区、梧桐巷传统街区、西楚大街商业休闲区、滨水文化休闲区、商业文化休闲区、滨河商业休闲区等六大功能片区。2012年9月29日盛大开园的核心景区共10万平方米,有古城门、项羽雕像、项府、项园、将署、项羽故居、项家宗祠、霸王古今馆、虞家老宅等十个主要景点,建筑风格以楚地汉风为主,兼具宫廷建筑和园林建筑特色,是宿迁建市以来中心城市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核心景区内有很多“中国第一”或“中国唯一”的项目,例如正门口高达9.9米的项羽青铜雕像为中国第一尊;以项羽为主题的4D影院为中国第一家;以展现项羽和现代机器人之间对抗的霸王古今馆第一次利用时空穿越概念;以楚汉服饰走秀为主的定期演出系中国第一;以项羽、项家文化为主题的项家宗祠为中国第一家等。

    据悉,宿迁市人民政府还将开湖引水、筑亭叠山、种花植树,在项里东面再修复“真如禅寺”,将项王故里扩建为项里公园,届时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游人。

    背景资料:项羽

    项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名籍,字羽,秦末下相(今江苏宿迁)人,他是中国军事思想“兵形势”代表人物(兵家四势:兵形势、兵权谋、兵阴阳、兵技巧),是与孙武、韩信等人齐名的顶级名将之一。项羽是楚国名将项燕之孙。公元前209年从叔父项梁在吴中(今江苏苏州)起义,项梁阵亡后他率军渡河救赵王歇,巨鹿之战摧毁章邯的秦军主力。秦亡后称西楚霸王,实行分封制,封灭秦功臣及六国贵族为王。后与刘邦争夺天下,进行了四年的楚汉战争,公元前202年兵败垓下(今安徽灵壁南),突围至乌江(今安徽和县长江段西)边自刎。项羽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的最强武将,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霸王”一词,源自项羽。

    项王故里,又称为“梧桐巷”。是秦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拔山盖世”英雄、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项羽名籍,字羽,生于公元前232年,二十四岁时起兵反秦,率诸侯入关,自称西楚霸王。在与刘邦楚汉争战中失败,羞渡乌江自刎而死,年仅31岁。家乡人民为了纪念这位既勇猛又豪爽的英雄,在其出生地——下相梧桐巷立碑、建坊。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