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高考改革不是简单的考试改革 是一场体制改革

2013-10-25 14:23:41 来源:人民网

    高考牵动着亿万人的心。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共有1.8亿人次参加了这场事关个人命运和前途的考试。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全国统一高考积淀下来的矛盾和弊端也日益显现。在三年前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实际上已经对高考做了方向性的制度设计和要求,即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

    而近期,有关高考改革的消息不绝于耳,甚至媒体报道称,全国高考改革方案最快有望在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对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并没有直接否认,只是称“国家层面的高考改革方案仍在研究制定过程中”。

    高考改革,箭在弦上

    从今日起,教育频道将推出“高考改革正前方”系列报道,就高考改革中备受关注的综合评价、高校自主招生和应试教育倾向等问题,邀请相关学者和一线教师从多角度进行剖析,力图为方案制定汇集更多来自民间的呼声。

    据媒体报道,全国高考改革方案有望在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国家层面的高考改革方案仍在研究制定过程中。今天,记者就高考改革问题采访到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副主任王烽。

    王烽多年来从事高考改革研究,在高考很多重大问题上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对于本轮高考改革,他也进行了系统思考。他表示,改革突破点的选择,必须建立在系统设计的基础上。他说,过去的经验表明,没有系统的体制调整,技术层面的、个别点上的改革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具体措施实施起来有时相互掣肘,导致变来变去“翻烧饼”。”

    三年前出台的教育规划纲要对高考做了方向性的制度设计和要求,即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王烽认为“高考改革不是简单的考试改革,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是对高校招生、考试和管理体制作出系统改革。”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