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京高考英语减分 为高考改革开路

2013-10-25 11:13:39 来源:

    21日,北京市发布《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和《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从方案中我们看到,包括英语分值大幅度降低、语文的分值提高、本科志愿填报第一志愿将为两所平行的学校等内容在内的改革,力度可谓不小。此次北京高考改革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降低了英语的分值,提高了语文的分值。2016年北京高考语文从150分上调到180分;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人民日报10月22日)

    近几年,英语受到了社会、学校、家长和孩子的普遍重视,这种重视已经达到当年加大英语考试分数权重的初衷,即强调英语重要性,而且已经大大超标。一些小学在招收一年级学生时,要测试孩子的英语成绩,这使得双语幼儿园非常吃香。许多企业在招聘大学毕业生时,也有一项硬性规定,即大学英语四级或者六级。初衷是好的,学校希望招收到更好的小学生,用人单位希望以此招聘到素质更好的员工,然而,学了英语的小朋友就真的成绩好?取得了大学四六级的学子能否真正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对此,我们不置可否。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许多家长都争相给孩子报各种英语培训班,请家教给孩子上课,希望以此来提高孩子的整体成绩,在升学考试中拔得头筹。

    然而,作为我们的母语,中文则长期被冷落,许多学校在课程的安排上,语文的重视程度就较英语低,而且是低得多。一位从教20多年的教师如实说,他的学生的课程安排为:数学用40分钟;物理用40分钟;化学用40分钟;英语用40分钟;语文用10分钟,读一两篇文章就完事。不仅家长不重视语文,连一些语文教师都自己所教授的语文的前景感到焦虑。许多学生也觉得语文提高很难,反正都是在及格线上挣扎,还不如把语文的时间花在其他课程上。语文,作为国语的地位与其重要性已远不能匹配。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