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东方网]夜游秦淮河 感受历史人文气息

2013-10-24 09:26:35 来源:东方网

image

  10月20日晚,来自全国30多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近50名记者从驻地出发,兴致勃勃地随车前往南京夫子庙东水关遗址公园,由此开启秦淮河风光带夜游之旅。

  采访团记者一行乘坐“水上巴士”自东水关码头登船夜游秦淮。来来往往的画舫在水上缓缓行进,宛如一座座游走着的玲珑宫殿,倒映在水里,那水波也被染成了五颜六色,风姿绰约,愈远愈艳。

  采访团先后乘船经过武定桥、平江桥、文正桥、文源桥、文德桥、朱雀桥、来燕桥、镇淮桥等八大古桥,游览了萃苑公园、江南贡院、秦淮人家、魁光阁、天下文枢坊、等沿河诸多景点,满眼仿明清徽派建筑风格的青砖、小瓦、马头墙。晚间华灯初上时,两岸灯火生辉,船行水上既能听见河畔酒馆里的喧嚣,也可耳闻对面画舫里船娘的歌声,让人体味到“桨声灯影中的秦淮河”的韵味。

  随后采访团游览了白鹭洲,观看了以明城墙为屏幕、以讲述老城南历史文化复兴故事为重点的3D光影秀和水上实景演出《夜泊秦淮》。两场各具特色的演出给不仅带来视觉冲击,还让我们体会到了南京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

  秦淮区旅游局的相关领导告诉记者,秦淮风光带是一条集古迹、园林、画舫、市街、楼阁和民俗民风于一体的旅游线,它以秦淮河为纽带,以夫子庙为中心,包括瞻园、夫子庙、白鹭洲、中华门、以及从桃叶渡至镇淮桥一带的秦淮水上游船和沿河楼阁景观,极富情和魅力。

  背景资料:秦淮河

  秦淮河(Qin Huai River)古称淮水,本名“龙藏浦”,全长约110公里,流域面积2600多平方公里,是南京第一大河,秦淮河分内河和外河,内河在南京城中,是十里秦淮最繁华之地。秦淮河的源头有两处,东部源头出自句容市宝华山,南部源头出自溧水县的东庐山(天生桥下胭脂河),两个源头在江宁区的方山埭交汇,从东水关流入南京城。秦淮河由东向西横贯市区,南部从西水关流出,注入长江。

  相传楚威王东巡时,望金陵上空紫气升腾,以为王气,于是凿方山,断长垅为渎,入于江,后人误认为此水是秦时所开,所以称为“秦淮”。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远在石器时代,流域内就有人类活动。从东水关至西水关的沿河两岸,东吴以来一直是繁华的商业区的居民地。六朝时成为名门望族聚居之地,商贾云集,文人荟萃,儒学鼎盛。隋唐以后,渐趋衰落,却引来无数文人骚客来此凭吊,咏叹“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到了宋代逐渐复苏为江南文化中心。明清两代,尤其是明代,是十里秦淮的鼎盛时期,明末清初,秦淮八艳的事迹更是脍炙人口。金粉楼台,鳞次栉比;画舫凌波,桨声灯影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美景奇观。但到了近代,由于战乱等原因,河水日渐污浊,两岸建筑多被毁坏,昔日繁华景象已不复存在。1985年以后,江苏省、南京市拨出巨款对这一风光带进行修复,秦淮河又再度成为我国著名地游览胜地。

  流入城里的内秦淮河东西水关之间的河段,素有“十里秦淮”、“六朝金粉”之誉。两岸全部是古色古香的建筑群,飞檐漏窗,雕梁画栋,画舫凌波,桨声灯影,加之人文荟萃、市井繁华,构成了集中体现金陵古都风貌的游览胜地——秦淮风光带。

  在众多的南京人和外地人心目中,秦淮似乎是个永恒的话题。她是古城金陵的起源,又是南京文化的摇篮。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东方网 曹琴飞)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