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方网]茅山红色旅游核心景区——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组图)

2013-10-24 09:21:39 来源:北方网

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茅山新四军革命纪念地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是隶属于镇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全民事业单位,座落在江苏省句容城东南二十五公里处的茅山镇。茅山集自然风光、道教文化和革命圣地于一体,为江苏省甲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一九三八年夏,陈毅、粟裕等同志率领新四军东进抗日,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华中敌后最早创建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它长期屹立在敌人的心脏地区,充分发挥了尖刀作用、基地作用和枢纽作用,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教育后人,经省委批准,于一九八五年九月建成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一九九八年又在原馆址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翻建,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2006年,按照红色旅游景区建设规划,又扩建了7200平方米的新展厅。

  现在的新馆,占地面积为26000余平万米,展厅建筑总面积11000多平万米。展馆造型别致,雄伟壮观,既表现了茅山三座山峰的雄姿,又展现了革命前辈业绩光照千秋的气势。基本陈列为《新四军苏南抗日斗争历史陈列》。展览分为:“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胜利”五大部分。展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2000余件,陈列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以及图表、灯箱、蜡像、雕塑等不同形式真实、形象、生动地再现了陈毅、粟裕、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当年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2008年又新增两个专题陈列:《茅山新四军将帅陈列展》和《苏南抗战英烈事迹专题展》,展出各个时期的珍贵文物2500余件,陈列采用图板、展柜、油画、雕塑、多媒体等多种手段。

  1995年9月1日在茅山脚下的望母山巅建成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碑宽6米,高36米,高耸云霄,九个贴金大字的碑名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上将题写。

  1997年秋冬发现:“碑前放鞭炮,空中响军号”的奇观,参观瞻仰的人群络绎不绝,2006年4月,军号奇观成功申报为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现为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德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茅山风景名胜区重要景点之一,现在已经成为长三角区域广大社会民众尤其是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开展红色之旅的首选目的地。

  “世界一绝”——“碑下放鞭炮,空中响军号”

  茅山红色旅游核心景区——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既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又是江苏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更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已于周边区域内的240多家大中小学、机关、部队和企事业单位结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单位,现年接待观众150余万人次。馆内还为单位和个人提供新四军史料查询、会议、商务、住宿等服务。

  自1985年开馆以来,该馆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陈列布展水平,优化服务环境,营造好的氛围,各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先后被国家、省、市有关方面列为“校外德育基地”、“江苏省学校德育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授予“江苏省优秀博物馆”、“江苏省优秀学校德育基地”、“江苏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馆长孙志军同志也先后被授予“镇江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地址:句容市茅山风景名胜区内大茅街1号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