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京高考英语减分 河北暂无调整

2013-10-23 09:42:37 来源:燕赵晚报

    ■对于一门语言的学习,首要的是培养兴趣,让孩子能融入到这种语言环境中去。燕赵晚报记者郄磊 摄 (资料图片)

    10月21日,北京市公布了中高考改革方案,2016年起高考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中考也有类似变化,英语减少20分、语文增加30分。这一改革方案无疑触动了英语多年来的重要地位,在如今“全民学英语”的大背景下,这一改革能否把英语拉下“神坛”,能否为持续多年的“英语热”降温?河北省是否会出台类似改革政策?一时间引起了广泛关注。

    动向

    省教育厅:河北目前没有相关政策出台

    对于北京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的降低英语试卷分值,河北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河北省今后会不会也出台类似的政策。就此问题,昨日记者致电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河北省对于中高考英语改革还处于调研阶段,没有具体的政策要出台。

    对于北京高考英语的改革,省会的高中学生又是怎么看的呢?记者在昨日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学生们对这项政策的看法分成明显的两派,英语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不希望降低英语分数,而英语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认为这样的改革可以让他们在高考中更有优势。

    “要是高考英语分值没有那么高了,那我从小学开始一直努力学习英语的时间就全浪费了。”读高二的马同学说。同样在上高二的赵同学则说,自己是一名学画画的艺术生,对他来说学习画画或国学知识比英语要重要,“我上大学以后对英语的需求并不高,因此我觉得高考英语改革很有必要。”

    观点

    英语学习过度膨胀,改革有助“降温”

    省教育厅教科所高中室主任、研究员张瑾琳认为,现在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情非常高涨,全民学英语,几乎到了膨胀的程度,在其他国家很少见。两三岁的孩子就开始报英语培训班,从幼儿园到工作后的职称考试,都离不开英语。人们投入了过多的精力、时间和金钱来学习英语。而实际上,工作以后真正把英语当做工具来应用的人却非常少,这与当初的投入不成正比。同时,英语过热还导致母语教育被弱化,使母语教育陷入了尴尬境地。北京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等改革,是一种正确的引导,也提醒人们关注母语教学,逐步改变这种英语膨胀、母语弱化的不正常现象。

    很多学生用一半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英语,但学英语功利性很强,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也被磨灭了。张瑾琳认为,北京的相关改革有助于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他们能更合理地分配学习时间。

    北京市公布的中高考改革方案中,2016年起英语要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对此,张瑾琳觉得,这是多元化评价方式的体现,传达出了从“一考定终身”向培养能力倾斜的信号,是整个高考制度改革的一个突破口。“我觉得,北京的改革也会影响、带动其他省份,相信其他省份以后也会跟进。”

【责任编辑:金卫卫】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