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堰画乡:一幅油画开辟的艺术旅游新天地

来源:浙江在线  2013-10-21 16:09:35  责任编辑:郭凯

    浙江在线10月19日莲都讯(记者 徐振帆 摄影 赵乃澄 欧武夷) “51!”,“351!”,“501!,801!”此起彼伏的出价声点燃了全场的最高潮,谁都没有预想到一次以捐资大港头镇小学为主题的公益拍卖会,气氛会如此高涨,更何况列席活动的并不是收藏大家,而是来自全国各地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拍卖的油画本身也非出自名家之手只是来自古堰画乡的普通画匠。

    今天上午,2013“寻找中国好空气——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古堰画乡推介会在莲都顺利召开。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推介活动,活动全程高潮迭起,亮点不断,到场的50余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们全情参与,热情爆棚!

    1元起拍的油画,最后被来自湖北荆楚网旅游频道总监董红荆以801元爱心款拍到了。“昨天的游览就已深深地被画乡的风景所沉醉,今天微电影《相遇》中那熟悉的场景,更是赋予了这幅油画无比的灵气,这是一幅会说话的作品,我实在是太喜欢了!” 她兴奋地告诉记者。

    丽水市莲都区副区长郭巧燕在欢迎辞中介绍:莲都区是著名的休闲之乡、摄影之乡、油画之乡、水果之乡,生态环境质量连续6年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据了解本次参拍作品描绘内容以古堰画乡的真实风物为主,熟悉的场景,青绿的淡雅色调好似把画乡里的清新空气带到了会议现场,让在座的记者惊喜不已!大家不禁感慨:“好空气原来还可以凝结在画面里!”

    到底是艺术倾倒了众人,还是景色感染了记者,艺术和旅游结合所迸发出的无穷能量,正是古堰画乡在前行探索中找到的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

    从无名小镇到创作圣地

    古堰画乡其实并不是一个地名,古堰指的是有千年历史的国宝遗迹——通济堰;画乡泛指以大港头镇为中心散落在瓯江两岸的村镇集群的文化定位,一副油画让两条平行线逐渐靠拢产生了交集。

    上世纪80年代地处浙南山区的大港头一带交通闭塞,发展落后,但也正因为这里保有的秀美生态风光吸引了不少借鉴法国巴比松画派技法的画家、摄影家前来碧湖、大港头等地写生创作,逐渐形成丽水巴比松画派。1991年开始一年一次的"巴比松油画展",将大港头、碧湖的自然、人文景观展现给国内外的观众。随着"知名度"的扩大,前来绘画、摄影的人越来越多。今天浙江唯一的专业美术写生创作基地——“在水一方写生创作中心”就坐落于瓯江畔,古堰画乡已经成为了国内无数艺术人心目中的采风圣地!

    以点带面艺术让画乡破茧成蝶

    粼粼波光,袅袅炊烟,石板古街,蓑衣老翁,古堰画乡不需要太华丽的修辞,它的神髓决定了只要把事物铺展开来就会自然地呈现出一种脱俗质朴的灵气。沧海桑田,物换星移,尽管曾经闭塞的山村已被都市包围,但古堰画乡依旧保持着那份难能的淡然。

    为了保存好这份淡然,不同于传统的古镇旅游区开发,2005年丽水市委、市政府顺应文化产业发展趋势,整合丽水丰富的文化资源启动建设古堰画乡景区。历经多年,景区始终结合真山真水、历史古迹和文化特色,摒弃了单一表面的商业开发,定位于“三基地一中心”,即“美术写生基地、创作基地、行画生产基地和生态休闲度假中心”。

    徜徉在画乡古街,你会发现无论是画室、画廊,还是酒吧、茶馆,或是棉花店、布鞋行,古老与现代并存,文艺与草根共处,一切都显得是那么的理所当然。瓯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充分利用区块内悠久的“古堰”历史、优美的“河川”生态、深厚的“画乡”文化积淀和历史文化底蕴,以艺术为原点,不断发散生长,让自发形成的油画创作点转变成了一个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紧密相连、游览观光与休闲度假有机结合的新兴多元旅游文创中心,古老的山村终于破茧成蝶!

    让旅游插上艺术的翅膀

    艺术是一门生产美丽的产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陌生神秘,可毋庸置疑艺术的感染力时刻影响着每一个人。我们不得不佩服丽水人的精明,以画乡为支点,撬动的不仅仅是一片以艺术家为主要群体的客源市场,无形中更是提升了古堰画乡的整体品味和美誉度。通过画作的定格和创作者的传述,美景和口碑在不知不觉中蔓延。

    古堰画乡虽以旅游业为支柱,而文化产业作为发展的组成部分也是重中之重,两者相辅相成,齐头并进。从05年至今先后成立了丽水油画院,修建了古堰画乡美术馆、摄影馆、江滨画廊古街区、通济堰水利文化长廊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同时在细节上精益求精美化了植物象形标识、推出了石头画、树洞画,让艺术的元素遍布景区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一个景区,古堰画乡对于艺术的执着让人赞叹,为了推动产业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管委会组织画商参展、举办写生行、寻找产业合作、积极推进各类文化基地的建设……据统计,2012年度,景区旅游综合收入达到7000万元,其中油画行画产值突破1100万元!

    “古堰画乡”是全国著名的美术写生基地、创作基地和行画生产基地,是莲都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文化建设示范点、丽水十佳旅游景区和丽水十大名片之一,推介会上丽水莲都区副区长郭巧燕向记者和网友朋友们发出了最诚挚的邀约。以堰闻名,以画为魂,以生态为根,古堰画乡,以独特的魅力让来自八方的记者们看到了插上了艺术翅膀的旅游发展新天地,为2013“寻找中国好空气”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首站之旅画上了一个特殊的句号!

相关新闻

2013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

2013-10-14 22:58:14

(上线时间:2013年10月13日)

“寻找中国好空气”网媒记者探秘缙云长寿密码(图)

2013-10-16 23:23:07

“缙云是养生福地,全县百岁老人有51位,90周岁以上老人1800多位,80周岁以上老人上万人。”浙江省缙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忠伟向网络媒体记者介绍道。

“寻找中国好空气”记者探访木雕艺术殿堂松阳黄家大院

2013-10-18 00:11:38

17日上午,2013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网媒记者走进了“寻找中国好空气”的第三站松阳,探访了木雕艺术的殿堂——松阳黄家大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