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堰画乡灵气之源:微博互动 亮点无处不在

来源:浙江在线  2013-10-18 23:55:17  责任编辑:郭凯

欧武夷 摄

    浙江在线10月18日莲都讯(记者 徐振帆) 经过5天的寻找,“寻找中国好空气”全国重点旅游网络媒体浙江采风团走进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丽水莲都的“古堰画乡”。这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采访旅程,为增加趣味性,浙江在线联合古堰画乡特邀八方记者以微博找亮点的方式来发现画乡的独特之美。道是古村却不仅是古村,说是山水却超越山水,是怎样的风物让同行的记者一路惊喜连连?又是怎样的亮点让见多识广的他们也数不清道不尽?

欧武夷 摄

    亮点一:“沉鱼落雁”的气质画乡

    若要选一处代表浙南山水人文气质的景观,古堰画乡一定名列其中,旖旎却不妖娆,恬淡却不枯燥,四处洋溢的生活气息中还隐约透露着一丝彩墨的味道。

    古堰画乡,虚实相指,“古堰”说的是散落在瓯江两岸的古迹遗存,这里有建于公元505年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通济堰。它与都江堰、它山堰、郑国渠、灵渠齐名,是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史上的一大不朽杰作;“画乡”则述的是这一地的文化风情;上世纪80年代起,一群借鉴法国巴比松画派技法的画家、摄影家在此写生创作,逐渐形成了丽水巴比松画派,并由此聚集而成一个享誉全国的创作中心。本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却因为油画结下了不解之缘,融汇成一种难以言表的脱俗意境让人在心驰神往。

    看倦了众多已被商业气息渲染殆尽的古镇名村,踏进画乡一种隔世的恍惚不禁涌上心头,古镇老街、河岸港头、千年古樟、水波渔舟、田园画坊……一切都是那么恬淡婉约,好似个沉鱼落雁的古典女子,清新隽永。正是这陶醉了来自各地的记者达人们,建筑景观可以复制但这种气质的积淀却是专属于古堰画乡的最宝贵财富!

    来自恩都旅游有限公司的丁茂告诉记者,作为业内人士他到访过无数古镇,但是这里给他一种类似于中式化厦门鼓浪屿的独特感觉,有商业却不浮躁,很有气质,如果结合古堰串联起来既有人文景致,又有山水风情,非常适合打造一条走小资风格的休闲线路。

    亮点二:人入景景如画

    引人注目的又岂止是风景本身?刚入景区,一群身着民国服饰的女子款款走来,“谋杀”了一干记者的众多“菲林”,有记者问到,这是在拍摄古装剧吗?其实这一幕每天都在画乡上演,她们是来自景区的普通工作人员。

    “导游着装都是量身定做的,按季节不同设计了不同风格。”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杰告诉记者,古堰画乡景区风格古朴的建筑大多建于明清时期,为配合景区整体氛围,他们几经讨论才最终定下了现在的设计风格,嫩粉的薄纱裙装,薄缎面料做衣,镂空的立领凸显高雅,加入的镶滚彩绣风格,处处透显着民国风韵;下身为两层长裙,内为粉色缎面裙,外罩一层薄如蝉翼的轻纱,行走在景区,如同万绿丛中的粉色花朵,清新雅丽,和景区环境相得益彰。杨杰表示,接下来景区店铺卖家等工作人员以及当地的部分村民均将以“复古装”穿戴行走在老街小巷,农耕渔作,还原旧时的纯朴生活气质,让游人仿佛置身画中,体味穿越。

    其实,统一的景区工作服并不鲜见,但大多形制刻板,做工粗略,设计得如此精致,着实难得。 采风行的工作人员竺佳丽来过古堰画乡很多次,但每次都有一种景如画,人入景,人与画乡融为一体仿如共生的感觉。

欧武夷 摄

    亮点三:以小见大美丽无处不在

    行走在古堰画乡,树丛中突现一条活灵活现的青蛇盘桓在枝桠上;一只小浣熊吃饱后心满意足回窝时仍警觉地回眸一望;几只昆虫懒洋洋地趴在树叶上……林间从中的小“惊喜”引得记者喜出望外,不过这不是动物园,而是散布在画乡角角落落的“微”风景——石头画、树洞画!

    这些别出心裁的作品出自于古堰画乡的油画家们,其创意来源于在网络上走红的“树洞画女孩”王月。那一个又一个藏匿在树洞里石头间的童话世界不仅为景区增添了妙趣与生机,也让“画乡”的味道愈加浓厚。

    来自人民论坛的林洁一路上兴致盎然,她告诉记者,旅游的惊喜并不一定需要气壮山河的景致或者纵观千年的人文积淀,有时候发现细节之美才是旅游的真谛。

    前行半许,记者们走进了大碗茶体验点,这是景区为了方便游客特地设置的休憩站,在这里还贴心地奉上大碗茶,一解游客舟车劳顿之乏。据导游介绍,即便是免费开放,这里的每一张茶桌,每一把靠椅都是景区四处搜罗来的上好古物,一切都是为了协调景区的古色气息。如此巧思不禁引得众记者纷纷感慨:以小见大美丽无处不在!

    除了石头画、仿古服饰、大碗茶体验点等,游览过程中对于象形植物指示牌、摄影指示牌、景区二维码应用等等一大批别具特色的旅游细节,记者们都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拿起了自己的相机手机,以微博微信的方式向网络世界迅速扩展着自己的惊喜发现。

    当前,古堰画乡景区以创建国家AAAA旅游景区为契机,以独有的“千年古堰”历史文化为依托,以其独特的风光优势,把国学文化与古堰画乡有机融合在一起,不断将创意融合到景区建设中去用,以“生态”、“文化”、“休闲”为特色全力打造美术写生基地、创作基地、商品油画生产基地和生态休闲度假中心,为游客提供了一种融主题性、文化性、娱乐性、休闲性为一体的新兴游乐方式,让人回味无穷。

相关新闻

“寻找中国好空气”全国网媒浙江行即将启程

2013-10-14 02:42:19

在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环保厅的指导下,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发起,全国近50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摄影师、网络达人共同参与的“寻找中国好空气——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即将于2013年10月14日在浙江丽水龙泉拉开帷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