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省审计厅驻村工作组改造旱地湾纪实

2013-10-17 11:19:52 来源:河北基层建设年网

    “村里有个旱地湾,靠天吃饭运输难”,这个流传在崇礼县上两间房村的顺口溜,真实反映了旱地湾200亩旱地灌溉运输难现状,驻村工作组到村后,为村民打机井,修道路,配水电,使旱地湾变成了水地湾。

    旱地湾位于崇礼县上两间房村东北部,这里的200亩平整田地由于缺水缺电,仅有简易的田间道路,导致村民们只能种些耐旱作物,靠天吃饭。有时遇到旱年,连种子钱也收不回来,经济效益低下,租都租不出去。前些年分地时全村每户都分有一块,基本都是撂荒。一直是村里人的一块“心病”。

    驻村工作组在入户走访时,听村民说的最多是这块地;在第一次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会上,代表们提的最多的也是旱地湾。可以说是大家最关心和最期盼的事。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工作组及时联系县水务局进行了现场勘验,做出了项目预算和效益评估,决定把改造提升旱地湾做为工作组帮扶自选动作,全力促成。

    实施改造提升旱地湾工程,具有三个方面重要意义:

    一是因地制宜,符合帮扶村村情民情。该村特点是人少地少。人口少,多数年轻人还外出打工,劳动力就少;人均耕地0.83亩,且灌溉等配套条件不到位,村民投入意愿低,也难以进行土地流转,难以形成产业规模。村级经济薄弱,无力投入资金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所以,工作组帮扶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新增200亩水浇田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是顺意民意,解决群众难点重点问题。着力办好为民惠民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是驻村帮扶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组就要想民所想,办民所需,解民所难,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帮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