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钦州:滨海新城展“风情”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10-16 18:57:23  责任编辑:张昭

  从钦州主城区往南,有一片110平方公里的广阔空间,在那里,钦州滨海新城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北部湾钻石海岸国际海鲜城、蚝情宴舞广场横空出世,使这里成了钦州市城镇化的“主战场”和“大手笔”。

  这是距离首府南宁最近的滨海城区,临海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为钦州从临海走向滨海打开了蓝色之门,它把主城区、钦州港区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连接起来,尽情展现钦州滨海风光、岭南风格、东南亚风情的独特魅力。

  转身向海,拥抱蓝色

  钦州市主城区是历史之城,距钦州港和三娘湾滨海旅游区都有40公里左右的路程。1400多年来,钦州城依江而建,人依江而居,原来的城市空间布局是沿钦江打造“一江两岸”,重点打造北部湾广场、赛格新时代广场等经济生活圈。

  前些年,以钦州市行政中心东移钦江东岸为标志,钦州城市“东拓”,并围绕新的行政中心建设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人居项目。

  这样的城市发展框架,是以钦州港的临海工业为主,主城区缺乏生活岸线,形成“临海而不滨海”的城市格局,使钦州城市缺少滨海特色,市民也缺乏“亲海”空间。

  2010年5月,钦州启动建设滨海新城,作为临海大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城市风貌的展示区,加速了钦州城市的扩张。新城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47平方公里,城市人口55万人,规划面积是现在主城区的两倍。

  “这是打造全新城市特色的关键点,也是钦州这座岭南古城华丽转身重要切入点。”钦州市规划局长李健说。

  钦州滨海新城的城市规划是一个大的飞跃,首次将把主城区与港区有机连接,滨海岸线引入市民的生活要素之中。

  钦州城市“南进”和“向海发展”的进程,也是走向滨海的过程。滨海新城的三大片区:白石湖中央商务区、沙井岛科教研发及滨海旅游服务区、茅尾海辣椒槌生态居住区,都沿茅尾海的岸线和岛屿展开,利用丰富的海岸资源,布局葡萄串式的滨海公园、沙滩等公共“亲海”设施,让市民的生活与海洋的人居要素浑然融合,给市民更广阔的“亲海”空间。

  蓝湾绿脉,打造生态之城

  “滨海新城西临茅尾海,东靠扬帆大道南延长线,依山环海的自然资源,为钦州滨海新城营造‘蓝湾绿脉’提供了充分的条件。”钦州滨海新城党组书记韦业葵告诉记者,新城规划利用江、海、湖、山、岛等自然要素,引入城市生态设计理念,把各类生态圈、生态走廊合理有序地“组合”起来。

  水系建设,是钦州滨海新城最亮丽的一笔。以钦江为新城水系的“主干”,通过疏浚祥安河、菩提河、香樟河、大岭沟等河、沟,形成“枝状”水系,使滨海新城呈现“干、枝”纵横的水岸景观。

  6月初,正在收官的白石湖公园,施工人员正在634亩湖水面上安装音乐喷泉及水幕电影设施。“这里将是钦州最大和最美丽的自然生态及文化景点区。”工程负责人说。

  从白石湖往南,分布着白石湖、香樟湖、中心湖、澄碧湖。这些开放式水体,与干、枝状的河流构成变化丰富的滨水岸线,使水体与周边的城市功能区相互联通,体现“水城交融”的城市景观。

  在已投入使用的北部湾钻石海岸国际海鲜城和蚝情宴舞广场岸线景观,让记者充分领略岭南风格和东南亚风情的独特魅力:红瓦白墙的高大建筑,挺拔的大王椰、棕榈树与多层次的植物交融,形成一个独特的滨海“植物园”。

  绿廊、绿核、绿网、绿点相间布局,构成钦州滨海新城立体式的“绿化体系”。钦州滨海新城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新城的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47平方公里,空间大部分为公共水体和自然生态和绿化用地。”

  规划先行,提升城市品位

  体现城市文化和特色,必须规划先行。2009年4月,钦州市通过国际招标,向国内外公开征集钦州滨海新城控规概念性方案,吸引了含英国“合乐”、美国“易道”等22家国内外机构参加,选定14家机构参与控规概念性方案编制,明确了“岭南风格、滨海风光、东南亚风情”的城市特色。

  城市建设得好不好,主要看功能和品位。营造绿色、塑造个性、赋予历史的厚重感,是钦州滨海新城提升城市品位的路径。

  水中“活化石”红树林,是大自然赋予钦州的独特禀赋,也是海洋文化和城市特色的综合印记。钦州滨海新城正在建造连片的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面积达2000多亩,凸显了钦州的海洋文化积淀。

  城市风貌像一本书,而建筑特色是城市设计的直观“封面”。钦州滨海新城设计充分考虑色彩、城楼、街道、立面等要素,从宏观到细节体现城市风格。按地域区分,钦州滨海新城的三大板块也各具特色,白石湖中央商务区将尽情表现岭南风格,而沙井岛和辣椒槌两个片区,则体现东南亚风情。

  钦州滨海新城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34亿元,在5到10年内,这里将是红瓦白墙的建筑与大王椰、棕榈树交相辉映,水系与海岸线交错纵横,成为推窗见海、出门见湖、宜商宜居的魅力之城、生态之城、动感之城。

  ■新闻快评

  有特色才有品位

  化 石

  在城镇化进程中,如何让新建的城区不再是“水泥林”,如何通过打造特色提升城市品质,这是新型城镇化中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

  这个课题,涉及面广。钦州在滨海新城的建设中,依托独特的资源秉赋,充分利用海岸线,让城市从临海走向滨海,给市民打开了“亲海”之门,并最大限度地保留“江、海、湖、山、岛”等自然生态,通过打造“干、枝”水系和保护自然生态,尽情展示其滨海风光、岭南风格、东南亚风情的特色之区。钦州滨海新城的建设实践,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路径”作了积极探索,值得肯定。

  生态有价,特色无价。在城镇化过程中精于规划,以特色提升品位,这无疑是一条成功之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