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钦州港:从小渔村到大港口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10-16 18:55:34  责任编辑:张昭

  4月5日,长年定居深圳市的黄明先生回乡祭祖,他发现家里人多年的喜好改变了,席间不再喝“烧酒”,而是上“红酒”。“钦州人有口福呵,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进口的葡萄酒。”黄明先生很高兴地说。

  在钦州城区,美、法、德、智、澳等国的葡萄酒随时可以买到。“钦州离世界越来越近了,进口红酒、进口汽车、进口原油、进口大豆等生产生活用品在增多。”钦州市港口管理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钦州港大榄坪,具有国际标准的现代化码头,镶嵌在蓝天碧海之中,依托十万吨级航道,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十万吨级码头耸立在海岸线上。目前钦州港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20个,10万吨级航道已通航,3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正在加紧建设,港口年吞吐能力达到8000万吨,今年有望突破亿吨。

  今年开始,钦州港开拓了多条国际航线。2月19日,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至新加坡港国际直航集装箱班轮试航成功。3月12日,从泰国曼谷港起航的“杰诺”号轮船顺利靠泊钦州保税港区,这标志着钦州保税港区至泰国直航航线正式开通,比之前在香港中转节省了11天。“本月还将开通到台湾高雄港的航线,加上以前开通的越南海防港航线和每周五班的钦州港至香港的集装箱定期航班,钦州港向国际性区域航运中心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目前,钦州港并入全国重点港口运行版图,与世界80多个港口发生业务联系,去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47万多标准箱,位居环北部湾各港之首。港口建设的突飞猛进,拉近了钦州与世界的距离,让钦州跃上了角逐世界经济的大舞台,成为汇集发展要素的产业“洼地”。

  依托钦州港,钦州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石油梦”,一个是“装备制造梦”。如今,钦州的“石油梦”已经实现,这里将建成西南最大的石化基地。钦州的第二个梦想也在稳步推进,“中船集团”超过100亿元的投资项目已敲定,预计年产值达400亿元的汽车制造项目谈判也十分顺利。港口的带动,大大改变了腹地的资源结构,目前钦州港区的粮油、冶金、物流等临海大工业资源配置已实现全球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