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老庄红色旅游景区

2013-10-16 17:58:33 来源:

    刘老庄红色旅游景区位于淮安市淮阴区,是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八十二烈士殉国之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胡锦涛同志在200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特别提到:“新四军‘刘老庄连’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人民日报》在永远的丰碑专栏155期刊登了“绝不给中华民族丢脸”刘老庄连的报道。建国60周年前夕,“刘老庄连”作为先进集体,成功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

    刘老庄红色旅游景区包括八十二烈士纪念馆、八十二烈士陵园、红色影视基地、红星广场、游客接待中心、俏云之南农家乐、千亩葡萄采摘园、千亩果蔬园、纪念林、垂钓中心等。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淮安市党员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A级旅游景区。

    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为纪念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第3师7旅19团4连(即刘老庄连)在刘老庄乡英勇抗敌、浴血奋战而壮烈牺牲的82名英烈而建,占地147亩,内有八十二烈士墓、八十二烈士纪念馆、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及广场、壮志碑亭、八十二棵青松、无名烈士墓、《浴血刘老庄主题战壕》等纪念设施。

    红星广场:总占地面积52亩,核心位置建有铜铸主题雕塑《砥柱》,雕塑四面环水,广场以国槐为行道树,栽植朴树、银杏、香樟等大乔木,再以松柏类乔木为背景树,绿化层次分明,庄重有序,集车辆停放、瞻仰凭吊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场所。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刘老庄解放战争纪念园:为纪念1946年l2月19日新四军某部三营七连在刘皮街阻击战中牺牲的全连141名指战员而建,内含张芳久烈士纪念碑、无名烈士墓区、刘皮街阻击战纪念亭等纪念建筑设施。

    “刘老庄连”纪念林:为缅怀烈士英名,传承革命精神,“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牺牲68周年之际,淮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淮安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淮安市绿化委员会决定捐资建设“刘老庄连”纪念林。纪念林总占地面积102亩,种植苗木82种,采用乔灌木与花草相结合、常绿与落叶树相结合方式,以四季常青的风格象征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

    红色影视基地:建设融合苏、鲁、豫、皖、浙五个地区特色的集影视拍摄、观光旅游及素质拓展训练于一体的红色影视基地,建设内容包括“六大主题、五大片区”,即“影视拍摄、红色旅游、休闲娱乐、军事集训、素质拓展、特色商业”六大主题和“城市影视拍摄区、模拟野战场拍摄区、村庄拍摄区、军事集训区、配套设施区”五大片区。

【责任编辑:段闪】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