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行动”发动“孝心” “民心工程”也盼“长寿”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10-16 17:41:14  责任编辑:张昭

“美丽行动”发动“孝心” “民心工程”也盼“长寿”

101岁的长寿老人吴莲。 广西新闻网记者 苏琳 摄

“美丽行动”发动“孝心” “民心工程”也盼“长寿”

交东村的风景不亚于任何景点。 广西新闻网记者 苏琳 摄

“美丽行动”发动“孝心” “民心工程”也盼“长寿”

交东村内的儿童游乐设施。 广西新闻网记者 苏琳 摄

“美丽行动”发动“孝心” “民心工程”也盼“长寿”

吴莲夫妇住的房间干净整洁,子孙们常来帮他们打扫。 广西新闻网记者 苏琳 摄

“美丽行动”发动“孝心” “民心工程”也盼“长寿”

  吴莲家被评为“孝道户”。 广西新闻网记者 苏琳 摄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9月28日讯 (记者 苏琳 谢琳琳胡雁)9月26日,广西新闻网采访小组来到东兴市江平镇交东村,这座小村背有青山环抱,前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中间则是一大片绿油油的麦田。走进村子,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大树乘凉,村民们还围起栅栏建成小花圃,鸡群在村里悠闲散步,小狗们趴在路边晒太阳,一派和谐悠然的景象。

  交东村:用孝心响应“美丽行动”

  采访团此行是来探访村里一位101岁的长寿老人吴莲。东兴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吴莲老人已经是远近闻名的长寿老人,他吃的食物、平时的兴趣爱好都被很多人效仿。

  记者在交东村看到,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都干净整洁,吴连老人家里的垃圾都是分类拣放的。老人的儿孙们都非常孝顺,平时会经常帮老人收拾房间、煮饭煮菜,记者参观了吴莲夫妇俩住的卧室,两张床错开摆放,被子折叠整齐,房间内通风洁净。给老人家提供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东兴市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自从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以来,不仅村里环境大大改善,而且村里敬老爱老的风气更加浓厚,而这些风气又会反过来促进村民们自觉改善村屯环境,形成了良性循环。很多人来探索东兴的长寿之谜,从很多方面都挖掘了,但都忽视了孝道这方面,这些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或许才是长寿的秘密。

  东兴市:加大宣传各出“奇招”

  9月26日,东兴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美丽办主任廖俊劼向记者介绍了东兴市开展“美丽东兴·清洁乡村”的工作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廖俊劼说,东兴市“美丽东兴·清洁乡村”行动有“六个一”:建设了一支正能量的工作队伍,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村屯,购置了一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立了一套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健全了一套长效工作机制。而在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方面,还有一个特色的“六结合”:将“清洁乡村”工作于树立国门形象相结合,与改善村风民俗相结合,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相结合,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与转变干部作风相结合。

  而在这一系列的工作中,不乏一些行之有效的“奇招”。比如,在开展宣传工作中,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们回家教育自己的家长,不少家长都愿意接受孩子的提醒和教育,效果比一般的宣传要好得多。另外就是在落实责任制的过程中,成立了督查小组,小组成员每天都到辖区社区进行督促整改,发现违规或是不合格现象,就用相机或摄像机拍摄下来,拿到电视台相关栏目进行曝光,希望利用“羞耻心”让“清洁乡村”行动深入人心,变成自发自觉的行动。

  “民心工程”希望能健全长效机制

  东兴市通过这样一系列的行动,“清洁乡村”的成效显著。在防城港市第一次考核验收评比中,东兴市在四个县市区中总分第一,江平、东兴、马路三个镇包揽了防城港市所有乡镇的前三名。但是,廖俊劼认为,这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群众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没有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二是重建设轻管理现象依然存在,有些已经配备好的垃圾车、垃圾桶等设备遭到毁坏,缺乏管理;三是部分地方出现反弹现象,组织人员开展“回头看”检查时,发现又有垃圾出现。

  而这些问题的出现,总体来说还是归于如何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的问题,廖俊劼说,这不仅是东兴市面临的问题,也是全区“清洁乡村”行动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作为东兴市美丽办主任,廖俊劼在这个问题上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表示,今后或许能够通过市场运作方式,让群众更加有主人翁意识,减少设备损毁现象,调动起积极性;设施设备方面,可以通过登记造册,将环卫设施一一编号,专人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个人。

  最后,廖俊劼感慨地说道,“清洁乡村”行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虽然压力很大,但这是一项民心工程,做起来有成就感、有荣誉感,所以这个工作不能搞“一阵风”,应该作为一项日常工作长期持久地开展下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