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防城港电厂:百年家族企业为企沙工业园“拓荒”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10-16 17:38:54  责任编辑:张昭

中电防城港电厂:百年家族企业为企沙工业园“拓荒”

电厂内的监控台。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雁 摄

中电防城港电厂:百年家族企业为企沙工业园“拓荒”

中电防城港电厂的厂房。 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雁 摄

中电防城港电厂:百年家族企业为企沙工业园“拓荒”

电厂一景。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雁 摄

中电防城港电厂:百年家族企业为企沙工业园“拓荒”

电厂内景。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雁 摄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9月26日讯 (记者 苏琳 谢琳琳胡雁)9月25日下午,“防城港建市20周年巡礼”采访团来到了位于防城港市企沙工业园的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29日,是由香港中华电力与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两方按7:3股权比例投资组成的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大的外商电力投资项目。该公司大楼侧面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公司总经理助理、计划发展部经理丁光胜自豪地指着公司自建的码头说:“我们公司是企沙工业园的拓荒者。”

  区位优势 百年强企“相中”防城港

  在香港,提起“中华电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位英籍犹太人早在1901年便看准了香港的电力市场,创建了“中华电力”,短短几年时间便成为香港“电力大鳄”。1979年,中华电力开始将目光投向内地,此后又继续辐射向印度、泰国、澳洲等国。而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力有限公司于2006年在防城港企沙工业园落户,由该公司牵头的防城港电厂一期工程建设,是广西区内首批获核准的600兆瓦机组之一。

  当时的企沙工业园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各项入园项目都还在洽谈中,香港中电集团却隔海嗅到了这片热土的商机。丁光胜说,当时公司认为,在防城港投资建厂前景很大。一方面因为防城港市的区位及海运优势,另一方面是因为防城港与香港地区文化接近,便于管理。于是,在国家发改委以发改能源[2005]356号文件核准了防城港电厂一期工程建设后,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力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企沙工业园的拓荒者。

  汇聚心血 建成企沙半岛第一个专业码头

  中电防城港电厂的人都忘不了2007年4月23日这一天,当日晚上10点,一艘日造7万吨级的、运载着印尼煤的巨轮顺利地靠泊在煤码头上,所有人心里都抑制不住地激动。这是防城港各方优秀人才奋斗了500多个日夜,攻克了多项难题,克服了种种困难而建成的煤码头,这个煤码头也是企沙半岛的第一个专业性码头。

  记者了解到,被称为电厂“咽喉工程”的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厂工程项目,其实是一个系统的综合性工程,它包括吹沙填海、围堰、护岸、防浪堤工程,煤码头及循环取水排水工程,回旋水域港池及疏浚工程。

  在建煤码头时最大的难题在于从陆上延伸到海里370多米长的滩涂安装涵管,丁光胜介绍说,当时采用的是通过围堰现场进行涵管浇注工艺,是防城港建港史上的第一次。这个工艺的采用,至少赶了6个月的工期,提高了质量,同时也降低了成本。

  节能省料 为电厂持续稳定提供保证

  丁光胜告诉记者,香港中电集团具有丰富的国际购煤经验,针对广西缺乏煤炭资源的特点,与印尼签订了长期燃煤供应合同,印尼的煤炭价格实惠,再加上防城港的海运优势,平均每度电能节省约15%的燃料成本。该电厂在成立之初便设计了专用卸煤码头和一艘9万吨级的专用煤船,目前均已投入使用。长期、充足的可靠煤源为电厂持续稳定的发电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目前,一期工程建设两台63万千瓦燃煤超临界发电机组,已经分别于2007年9月和2008年1月进入商业化运营,总投资额55亿元人民币。二期扩建工程也于去年10月正式启动,在一期厂址的基础上扩建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国产机组,配套建设一座10万吨级卸煤码头。二期用地约为12.57公顷,设计发电煤耗为271.88克/千瓦·时,厂用电率4.92%,工程动态投资约为47亿元人民币。丁光胜表示,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广西电网的供电能力、安全稳定水平和供电可靠性,更加改善广西电源结构和布局,是电网重要的电压支撑点,将成为广西的主力发电厂,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