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红树林 北仑河口保护区五年新添14类物种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10-16 17:34:20  责任编辑:张昭

保护红树林 北仑河口保护区五年新添14类物种

北仑河口保护区里的连片红树林。 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雁 摄

保护红树林 北仑河口保护区五年新添14类物种

红树林的树苗是在果实上长好了之后掉落海里继续生长的。 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雁 摄

保护红树林 北仑河口保护区五年新添14类物种

红树林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 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雁 摄

保护红树林 北仑河口保护区五年新添14类物种

防城港市拥有全国最大的典型海湾红树林和最大连片的城市红树林。 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雁 摄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9月28日讯 (记者 苏琳 谢琳琳胡雁)防城港市拥有森林、湿地、海洋等多种类型自然生态系统,其中,全市红树林面积达21.82平方公里,拥有全国最大的典型海湾红树林和最大连片的城市红树林,素有“红树林城市”之称。

  9月26日,记者来到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南濒北部湾,西与越南交界(北仑河为中越两国界河),主要保护对象是红树林生态系统、海草床生态系统、滨海过渡带生态系统。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苏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树林是抵御海浪冲击的一个天然屏障,在北仑河口这一中越交界处,红树林无形中起到了保护国界线的作用。因此,保护红树林对于维护我国领土和海洋权益具有重大意义。

  近处观察红树林,会被它的生命力所震撼。潮涨时,海面仅出现红树林的树冠,茂绿的一片,海浪的拍打和冲刷都让它们无动于衷,于是让人有站在岸边的错觉。等到潮退,一棵棵2~3米高的红树林暴露于眼前,你才知道,原来它们在海里隐藏得如此深。红树林的树根非常发达,就像一双双手紧紧地拉在一起,一棵红树林下会盘踞着直径约2米的树根,就是这样的根基让它们具备了在大海里生存的资本。

  防城港红树林保护协会的会长陆维钦第一次见到红树林也是被这种异样的美所震撼到,在深入了解红树林之后,他走入了保护红树林的志愿者行列,“红树林有非常丰富的底栖生物,还能保护海岸线,之前的滥砍滥伐已经损失了很多红树林,不能让红树林再被破坏了。”陆维钦告诉记者,红树林保护协会成立后,会员们不定期组织恢复种植活动,比如到北仑河口保护区采摘红树林的成熟果实,将果实移植到茅岭大桥示范点;还会组织进村、进社区的活动,向附近的村民、渔民做宣传,防止群众为了获取经济效益,进入林内采挖沙虫、泥丁,人为破坏红树植物的根部。

  东兴市环保局综合管理科科长蓝燕也是红树林保护协会的一员,她说,自从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之后,生态文明建设就被提高到了更高的战略层面。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在对项目进行审核的时候就有严格的把关,对于有污染的项目是不允许进入生态功能区的,因而,北仑河口保护区区域的水源目前都是一类、二类水质,为红树林生态系统提供了环境保障。

  正因为有多方力量共同守护着这片红树林,对保护红树林的生态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这种“从政府到社会各个层次广泛参与”的保护生态的工作经验,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成为“防城港生态保护模式”,并对该模式给予高度评价,这一模式还在GEF(全球环境基金)全球项目中推广。

  据统计,北仑河口保护区2008年度、2013年度国际重要湿地中的高等植物、鸟类、两栖、爬行、兽类、鱼类的物种数之和分别为187和201, 2008年度物种数量的变化量与2013年度物种数之和的比率为7%。增加的14个物种名称为:灰林银鸥、黑尾鸥、红嘴巨鸥、反嘴鹬、斑背潜鸭、白眼潜鸭、赤麻鸭、黑天鹅、须浮鸥、白翅浮鸥、三趾鹬、大滨鹬、红颈滨鹬、暗灰鹃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