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钦州:北部湾新兴海湾城市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10-16 17:10:27  责任编辑:张昭

  依托国家级平台 打造沿海新高地

  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辖面积约15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有石化产业园区、综合物流加工区和港口码头作业区等。2010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钦州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国务院批复同意钦州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范围,开放岸线总长达到28.776千米,共有泊位98个,使钦州港口岸实现了全面对外开放。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这是中国西部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也是中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处于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和西南地区出海的最前沿,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平台和强力引擎。钦州保税港区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主要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与配送、进出口和转口贸易、出口加工等业务。一期已开发建成2.4平方公里。2009年12月7日,国务院同意在钦州保税港区设置整车进口口岸,成为我国第5个沿海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自由贸易港。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55平方公里,以综合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海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致力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先进制造基地、信息智慧走廊、文化生态新城和合作交流窗口,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典范区。园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全球招商”的原则进行开放性经营,对全球高新技术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去年4月1日正式开园,首期建设15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7.87平方公里已全面启动。
  钦南台湾农民创业园 2011年6月9日获国家批复设立,是首个落户广西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园规划总面积7.5万亩,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该园区功能定位为现代农业产业创业园,围绕种植、养殖、加工、物流、科研、展示、生态旅游等功能。包括核心示范区、珍稀养殖区、花卉种植区、示范拓展区等,重点发展热带水果种植、珍稀动物、珍稀鱼观光、加工及物流服务等项目,市场潜力极大。

  钦州石化产业园区去年8月16日被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正式批准冠名为“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园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是“十二五”期间广西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园区。该园区以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为目的,重点发展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无机化工、生物化工和甲醇5大产业链。园区现有投产石化企业14家,在建石化企业21家,建成面积12.8平方公里,建成了1000万吨/年炼油厂,启动了大型芳烃项目建设,园区产能达到1000亿元。

  聚集临港产业 加快建设工业体系

  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钦州终于迎来了历史性机遇,迈入了黄金发展期。

  沿海是钦州最大的优势。几年间,中国石油、国投电力、印尼金光集团、中粮集团等特大型企业先后进驻,目前中石油千万吨炼厂、金桂林桨纸、国投燃煤电厂等一批企业已建成投产,千亿元石化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石化、造纸、电子、能源、冶金、粮油加工和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中船项目启动建设,结束了广西沿海无现代化大型修造船企业的历史,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临港核心工业区。

  钦州市抢抓机遇,工业发展“四条腿”走路,逐步培育工业体系:

  ——实施“千百亿产业崛起工程”,打造钦州港临海工业区。目前,以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为龙头的石化产业全面建设,造纸、电子、能源、粮油食品、冶金、物流6大优势产业快速集聚,工业稳步、快速发展。

  ——在县区实施“县域工业突破工程”和“县域工业壮大提升工程”,打造拉动全市工业增长新生力量。

  ——实施“高新产业培育工程”,培育新材料、生物等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提高工业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全力打造国家级、自治区级、特色产业园、重点工业集中区四层次园区体系,做大做强工业,提升经济实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