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钦州:北部湾新兴海湾城市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3-10-16 17:10:27  责任编辑:张昭

钦州:北部湾新兴海湾城市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曾开宏/摄

  ——投资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5.8亿元,增长27.7%。

  ——地方财力明显增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9.5亿元,增长53.1%,增长率居全区之首。

  ——县域工业长足发展,县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1亿元,增长52.7%。

  ——开放平台加快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启动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二三期加快建设,川桂临海产业园加快筹建,开通钦州港到台北的集装箱航线。

  ——特色农业发展形态良好,钦南区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国龟谷”启动建设。

  这一系列的数据,是钦州市今年1至5月保持较快增长的描述。这也充分说明,钦州实施“建大港,兴产业,造新城,强科教,惠民生”五大方略取得重大成果。

  钦州,已成为广西发展速度最快、临港产业集聚最快、立体交通最完善的滨海城市。

  集成多重优势 借势加快发展

  叠加的优惠政策钦州是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示范城市,拥有西部大开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等多重叠加的优惠政策,在土地、税收等方面十分优惠,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黄金期,商机无限。

  便利的交通物流体系钦州是广西沿海交通枢纽,有7条铁路和5条高速公路在此交会,距离南宁、北海机场分别为100公里,广西第一条高铁——南宁至钦州高铁即将通车运营,全程仅23分钟,率先进入高铁时代。钦州港已开通至广州、深圳、天津、香港、台湾、越南海防和胡志明、泰国曼谷和新加坡等国内国际航线,中海、中远、中外运等企业入驻钦州。目前,钦州港已建成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10个,5万、7万吨等万吨级以上码头一批,30万吨级航道已建成,30万吨级码头即将投入使用。去年钦州港货物吞吐能力近1亿吨,吞吐量达到5622万吨。

  优良的生态环境钦州是绿色、低炭的宜商宜居的海湾新城,曾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发展城市”、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称号。钦州以“大工业与白海豚同在”的发展理念,生态环境良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城市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钦州近海是国内唯一能看到野生中华白海豚的区域。

  人才培养平台巨大北部湾大学是广西沿海唯一的综合性大学、三年后年在校学生达1.5万人以上。依托广西沿海最大的职教中心——钦州职教中心及一批职业技术院校,每年可培训初、中级技工6万人,可为企业提供足够的技术工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