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崇左: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来源:广西日报  2013-10-16 17:00:52  责任编辑:张昭

崇左: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2013年6月9日,中国-越南友谊关·友谊口岸中越公务车辆及货运直达车辆开通仪式在凭祥市友谊关口岸零公里处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现场听取崇左市委书记黄克、市长孙大光介绍有关情况。

崇左: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崇左市委书记黄克到广西扶绥瑞华建材有限公司硅酸钙板生产车间调研。

  陆路东盟崇左看,沿边开放看崇左。

  2013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广西工作时提出:要把广西打造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战略支点,支持建设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合作示范区。今年初,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崇左考察时强调指出,“崇左要成为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新高地,成为提升我区沿边开放水平的桥头堡”。

  崇左市委、市政府提出,未来崇左创业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发合作的新高地、建成提升广西沿边开放水平的桥头堡,全市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建设“新高地”“桥头堡”这一工作任务来开展。为此,该市在年初即提出“加力开放合作、加快南崇经济带建设”的“两加”工作思路,全市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中泰(崇左)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

  今年8月底,全区工业发展大会召开之后,崇左市主要领导深入工厂、车间,与产业园区一线管理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共同研究贯彻落实全区工业发展大会精神,共同研究加快崇左市工业发展的办法、措施,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包括中泰(崇左)产业园在内的一批工业园区的建设正在扎实推进。

  中泰(崇左)产业园位于崇左市东北部,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启动区为10平方公里。产业园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中泰合作园区的典范,成为“陆路东盟新高地,中泰合作示范区”。发展定位是:特色产业基地——中国最大的制糖食品加工基地,开放开发平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现代化重点工业区,文化生态新城——展现壮族文化和东南亚风情的产城一体示范园区,合作交流窗口——南新经济走廊上中泰两国共同推进的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重点发展三类产业:一是制糖与食品加工业,重点发展糖业循环经济、亚热带水果加工、广西以及东盟国家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等;二是资源循环产业,包括生态型锰业、以铝和稀土为主的有色金属循环产业;三是机电加工制造业,重点发展东盟国家市场需求较大的机电、汽车、摩托车、农机、家电、五金等产品组装、包装、配件加工和再加工业。

  经过一年来中泰双方的大力支持,中泰(崇左)产业园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上升到中泰两国政府层面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治区党委、政府,泰国工业部、泰国城乡发展基金会、泰国两仪集团等均对中泰(崇左)产业园给予肯定和支持,在中泰两国间形成了广泛共识。广西将中泰(崇左)产业园建设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2012年8月中旬,泰国工业园区管理局率代表团到崇左考察,和崇左市主要领导会谈,表示愿意和崇左共同推进中泰(崇左)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在去年召开的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崇左市与泰国城乡发展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共建中泰(崇左)产业园。

  崇左与泰国地缘相近、语言相通、血缘相亲,双方交流合作的基础得天独厚。泰国不少有识之士和知名企业,积极参与崇左的开发建设并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和丰厚的回报。目前泰国企业在崇左投资项目有12个,总投资额28亿美元,投资主要涉及造纸、酵母生产、肥料生产、热能发电等制糖业衍生产业,为崇左糖业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崇左市与泰国莫拉限府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泰国那空帕农府、彭世洛府签订了经贸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泰(崇左)产业园建设。

  当前,中泰(崇左)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水、电、路、供气、排污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备,框架逐步拉开。已有中粮集团、中国铝业、南方水泥,以及泰国两仪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进驻中泰(崇左)产业园。目前,中泰(崇左)产业园已建、在建和意向建设的项目共8个,计划总投资60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170亿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