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央视镜头对准泰州老行当 聚焦泰州慢生活

2013-10-16 15:21:00 来源:

    

原标题:央视镜头对准泰州老行当计划用9天时间拍摄,导演杨晓清曾拍《舌尖上的中国》

    在泰拍摄9天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与全世界做生意》是央视纪录片频道今年重点拍摄的纪录片之一,此次摄制组在泰州拍摄的是第三集《买卖不死》的部分内容。

    据介绍,《买卖不死》整集主题是全球化背景下,传统生意的生存与发展,并经由商业这扇活跃的窗,看到新旧交替,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当下中国和世界。旨在向观众传达手艺人的传承、创新、坚守、应变。

    摄制组计划在泰州待9天,除了拍摄老行当,还将聚焦崇儒祠、兴化老街、木雕佛像等人文景观和工艺文化,并通过传统匠人的视角,带出人物所处的地域文化——泰州人的慢生活、泰州盐业历史造就的商业基因以及经济发达和佛教的渊源等。

    《买卖不死》时长约55分钟,泰州部分内容占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拟明年春节前后在央视9套播出。

    导演三次来泰

    央视怎么会来泰州找“生意”?又如何选择了老行当等社会文化呢?说起这次拍摄,不能不提导演杨晓清与泰州的渊源。

    在此之前,为拍摄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片《留住手艺》,杨晓清曾到过泰州,对泰州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且结识了市老行当文化研究与保护协会会长龚为。2011年,央视准备拍摄系列介绍各地的美食节目,也就是火遍全国的《舌尖上的中国》,杨晓清自然想到了泰州。通过多次交流,节目组最终在泰州众多美食中选取了靖江蟹黄汤包以及兴化芋头两个拍摄对象。

    “老街上集中了很多老行当艺人,人们熟悉的老行当在这里大多都能找到。”杨晓清说,这些老行当一代代传下来,保护得很好。此外,泰州还有从200年前延续至今的木雕佛像工艺,艺人们制作的木雕还出口到了国外。这些活着的传统与现代的交织,正是他们想要的。

    龚为说,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老行当文化体现了泰州市民的生存智慧和百姓日用之道。央视是个广阔的传播平台,这次拍摄是又一次向全国观众展示和宣传文化泰州的好契机,将会更好地提升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个糖画拍四次

    记者现场探访时看到,为了真实、详细地记录老行当制作全过程,以便后期完美地呈现出来,工作人员可以说对每一个镜头都精益求精,一个场景,甚至一个镜头,如眼神不对、位置不对等,都会花上大量的时间反复拍摄。

    老街,老铺,老行当。昨天,来自全市各地的数十名民间艺人将自己的“绝活”集中在此展示,怀旧之情荡漾古街。

    在73岁箍桶艺人仲根山的摊位上,刨子、锯子、斧头,木尺各式各样的“吃饭家伙”摆了满满一桶,光刨子就有圆刨、方刨、鸭蛋刨、里口刨等7种。

    导演要拍一个表现箍桶工具多而杂的镜头。老仲将工具一件一件拿出摆在地面上,摄影觉得镜头表现力不够,试着叫老仲抓起一把工具摆放在地上,再一件件排好,拍了一遍,镜头回放觉得还是不够完美,又指导老仲将工具重新排放。一个镜头完成后,老仲和摄影大哥累得满头大汗。

    “转糖的动作慢一点”,“眼神要关注”……在拍摄糖画制作时,艺人老叶不是没有对准镜头,就是做出的糖画不够“上镜”,摄像大哥一次又一次地现场指导表情、动作,一连做了4个凤凰糖画后,拍摄总算过关。 “呵呵,要求好严格哦,做了4个糖画。”现场围观群众纷纷感叹,如此敬业的导演和要求完美的剧组,加上高端的拍摄仪器,相信这部片子一定会为观众呈现出高品质的视觉画面。

【责任编辑:段闪】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