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泰州早茶 悠哉乐哉的尘世幸福

2013-10-16 15:19:10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泰州老街的早茶文化。

    一壶京韵飘凤城。

    泰州的幸福是从早茶开始的。

    一只直径1.3米,重百斤的五仁“月宫饼”亮相泰州市老街景区。沈杰 摄

    南粤之广州,华东之泰州,因其各成一派的“早茶文化”,相遇在2013中国(广州)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广州人惊呼:对“泰州早茶”着实是“相见恨晚”。

    泰州烫干丝技惊广州

    事实上,广东早茶中茶水已经成为配角,而茶点却愈发精致多样,这种传统文化随着广东经济的迅速发展不但没有消失的迹象,反而越来越成为广东人休闲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而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上月底在广州举办的2013中国(广州)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来自泰州老街景区古月楼的“泰州早茶”师傅杜文云,展露的一道泰州“烫干丝”绝活,备受追捧——自傲于早茶文化的广东人,开始青睐泰州早茶。

    干丝是由豆腐干切成的,切干丝者先用刀将一块豆腐干均匀削成20片左右,再斜铺切成和火柴棒相当的细丝,然后倒进沸水里反复冲烫。

    杜文云作为一个女厨,今年61岁了,做“泰州早茶”已有20多年了,手艺驾轻就熟,不过杜文云每次入厨却从不敢丝毫怠慢——从选干丝、切干丝、漂干丝、烫干丝等各个制作工序,到姜丝、花生、麻油、酱油、香菜、辣椒、虾米、榨菜、肴肉等作料配制,丝丝入扣,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达到口味传统、纯真。杜文云说,“看到游客们排着队吃我制作的烫干丝时,我感到很幸福很开心”。

    一位希腊籍男游客,品尝半成品的烫干丝,边尝边用英语称赞好吃。他说,这个烫干丝工序比较复杂且神奇,一定请求要与杜师傅合影留念。

    一位大连女游客说,烫干丝很适合她的口味,感觉酥、甜、香、嫩、鲜口味比较纯真,她期待下次到泰州旅行时好好品尝。几位广州本地女游客认为,她们从来没有品尝过“泰州早茶”,没想到“泰州早茶”与“广东早茶”有不一样的风味,她们边吃边询问在广东有没有“泰州早茶”店,在得到没有的答复后,她们感到很遗憾。

    广西、湖南等游客在现场为了品尝到杜师傅的“泰州早茶”,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把杜师傅忙得不可开交。贵州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则希望“泰州早茶”能走进贵州。世世代代的泰州人,一直延续着吃早茶的传统,延续着老泰州的慢生活——泰州市凤城河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刘宁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广东又是早茶文化的重镇,“泰州早茶”首次出远门来到广州,进行南北两种早茶文化的交流,没想到的是,广东人对“泰州早茶”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根据广州人有喝早茶的习惯,特地把‘泰州早茶’的水城慢生活向广州游客毛遂自荐。”泰州市旅游局副局长申强说,今天(8月30日)在现场,“泰州早茶”得到了广州等地游客的追棒,真是没想到的。广东是出游大省,目前,他们已和广州国旅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广州国旅牵头组织,把泰州水城水乡的旅游产业全面融入广州市场。

    老街早茶人气爆棚

    历史上,苏中诸多地方有吃早茶的习俗,但如今保存这一传统习俗的地方已是凤毛麟角,唯独泰州将早茶习俗继承下来,顽强地根植于民间,融于人们生活当中,以一款款独特的味觉艺术,让泰州人的饮食变得有滋有味。

    泰州早茶,不仅在吃,更在于那份柔柔的情。一家人能够聚在一起唠唠家常,不能不说是一种幸福。世世代代的泰州人,就这样一直延续着吃早茶的传统,延续着老泰州的慢生活,延续着弥漫在整个城市间的亲情。

    从9.19中秋节开始的泰州“老街早茶”,作为第三届中国·泰州湖蟹大会的一个子活动,中秋小长假期间,“老街早茶”迎来各方食客近4万人,19日中秋当日更是达到了1.5万人次。

    9月19日是此次老街金秋早茶集市的第一天,恰逢中秋小长假,现场人气爆棚,多是从四面八方赶来的食客。买票要排队、点餐要排队、取餐还是要排队……

    市民杨春霞和老公昨天一早带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7岁的女儿一家7口开车从苏陈赶来。由于没找到座位,一手端着会宾楼的鱼汤面、一手拿着蟹黄大包的她和老公,只好让先坐下的家人先吃,“人太多了,我们再等等。”杨春霞说,由于老公在老街工作,他们早就听到要开早茶集市的风声,害怕当天人多,特意赶了个早,可还是挤得不行。“不过能一下子吃到这么多好吃的早茶,我们也心满意足了。”

    来自南京的游客陈彦被泰州人集体吃早茶的架势吓了一跳。他说,以前也去过一些美食街,但从没看过早点摆了一条街、还能不重样的。“本地人都这么支持,口味肯定好,我也来试试。”在品尝了泰州的烫干丝和蟹黄大包后,他竖起了大拇指说:“赞!”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临时搭建的凉棚被细心地套上了青砖样式的外包装,与整个老街融为一体。会宾楼、富春、古月楼、皮包水、富士吉等14家泰州早茶名店汇聚一堂,将“泰州早茶三宝”——烫干丝、鱼汤面、蟹黄大包为代表的各式泰州早茶产品近40种奉献给游客。靖江扬子江大酒店蟹黄汤包、泰兴宣堡小馄饨也在老街首次亮相,热腾腾的泰州早茶引得一万五千多市民游客品尝。现如今,泰州早茶已是老街“长三角茶香文化体验之旅示范点”的一张名片。

    多家商户把握机会在现场进行早茶制作展示,蒋氏跳面和蟹黄汤包的传统制作工艺让市民啧啧称奇。据了解,此次金秋早茶集市将一直延续到10 月3日。

    早上皮包水的早茶文化

    中世纪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游历泰州时,曾赞叹:泰州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这样的幸福从早上便开始了。

    旧时,泰州人称“吃早茶”为“早上皮包水”,这是泰州地区惯有的美食习惯。走遍泰州,你可以见到遍布全城大大小小的各式餐铺饭馆。小摊有小摊的风味,馆子有馆子的情调,不变的是泰州人吃早茶的讲究。

    一壶上好的龙井,配上一盘烫干丝,一碗鱼汤面,再加上一笼蟹黄包,这是当地人必点的老三样。你可能会说,这泰州人也太能吃了吧!你是不知道,泰州人喝早茶和吃早点可不是一回事,只要得闲,泰州人最喜欢在老街的茶楼里消磨时间,听着泰州评话,这早茶要消磨到中午才算结束。

    最初的茶馆只售卖清茶的单一经营,逐步演绎成如今的干丝、点心、面食等多个品种的融合。丰富多元的早餐文化,远超过其自身的内涵,成了泰州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段闪】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